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顺利召开2023年临床教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护理学院顺利召开2023年临床教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4-01-12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学专业临床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护理学专业临床教学质量,1月10日下午,护理学院召开了202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临床教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梳理临床教学工作经验和成绩,同时表彰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中辛苦付出的优秀临床老师。会议由护理学院岳树锦副院长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姜姗、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超、护理学院院长刘香弟、护理学院教研室主任、10位临床教学单位护理部主任/主管教学副主任以及12家临床医院近100名临床教学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插图1.jpg

 
  首先,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超代表护理学院致欢迎词。王超书记感谢护理学和中医护理两个临床学系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特别是疫情期间医院协助学院开展云见习等多种实践教学形式,完成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保障教学工作稳步运行,建设一支专兼职优势互补的师资队伍,希望今后院校协同继续深入合作,提升护理人才的质量。


插图2.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姜姗代表教务处对临床护理学系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姜姗副处长表示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和新医科背景下,强调注重学生临床素养和思维的培养,希望接下来一如既往探索和优化院校协同育人模式,突出中医护理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插图3.jpg

 
  岳树锦副院长从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以及国家2030年健康发展战略对护理人才的需求角度,强调我校护理学专业培养的定位和特色,介绍了护理专业学科建设平台、人才培养思路、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五层次”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总结和展示近三年临床两个学系单位承担的课堂教学、课间见习、论文指导、跟师见习、集中见习的情况,感谢临床学系各家医院全环节参与人才培养,保障教学基本运行。并提出下一步院校协同建设计划。


插图4.jpg

 
  随后,护理学临床学系主任委员单位中日友好医院孙育红主任做了医院临床护理教学工作总结和经验分享。孙育红主任系统地讲解了中日友好医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组织体系,并表示中日友好医院一直积极推进院校教学工作,助力学科发展,为做好护理人才培养、临床护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插图5.jpg


  护理学临床学系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医院孙超主任针对院校协同育人模式的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孙超主任详细讲述了北京医院的三全育人理念,以及基于厚度、宽度、精度、温度、粘度的人才培养路径,通过厚培人才发展土壤,营造良好育人生态,构建院校协同共同体,打造高质量育人新格局。


插图6.jpg

 
  中医护理临床学系主任委员单位东直门医院郭海玲主任做了中医临床学系教学工作总结和经验分享。郭海玲主任介绍了中医护理临床学系体系化、规范化建设历程,以及中医护理特色课程体系的建立与完善。郭海玲主任表示中医护理临床学系始终坚持育人与育才有机结合,不断促进护理学科蓬勃发展。


插图7.jpg

 
  课堂教学优秀教师代表张雪老师分享了如何讲好一堂课。张雪老师表示精心设计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基础、语言艺术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关键、精彩导入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良好开端、科学设问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桥梁、组织教学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有力保证、课堂小结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完美结局。


插图8压缩.jpg

 
  优秀带教老师张楷丽分享了临床带教经验。张楷丽老师表示以文化人,以德立身,以术彰业是临床教师的职责,临床带教工作要以需求、情感、态度、人文为核心,并提出了阶梯式培养模式、多元化教学、知识转化等教学方法。


插图9压缩.jpg


  经验分享之后,进行了激动人心的表彰活动。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为优秀课堂教学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护理学院王超书记和岳树锦副院长为优秀临床教学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为最佳耕耘奉献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插图11压缩.jpg

插图12压缩.jpg


  最后,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用感动、感恩、感谢三个词语表达了对在场所有临床教师深深的敬意。护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建设专兼职高度融合优势互补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潜心笃志,砥身砺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内涵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护理学专业高质量发展。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杨卓     审稿人:岳树锦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