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日期:2018-05-02

    基础护理训练平台是以合作性学习模式为主的实验教学模式、基于BB平台的课程教学模式以及网络教学平台考核方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目前实验教学依托网络教学软件,构建了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师创设情境,示范性操作,引发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小组协作,上传小组作业与操作考核视频,完成在线测试,采取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及互评相结合的形式对考核视频进行评价。教师进行线上答疑解惑、效果评价与反馈”实验教学方法,较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临床护理训练平台主要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自我反馈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等新型的教学及考核手段。情景模拟教学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宗旨,充分利用高仿真模拟人的仿真性和互动性,根据临床护理学课程的特点编制以学生为中心的情景模拟教学病例,通过床旁录播系统实现实时记录和声像直播,随时调取和回放历史教学资料,全面实现教学的信息化管理,同时,通过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和互评等多种途径评价情景模拟教学效果。自我反馈教学法应用于《急救护理学》课程教学中。急救练习室配备定量化心肺复苏培训系统,此系统可即时反馈操作者心肺复苏操作按压频率和深度的准确性,便于学生自主练习和自我反馈。同时,系统配有移动端,可同时用于多名学员CPR的操作反馈、考核和评价。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系统设有10个临床考站,考试内容涵盖了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例分析、护理操作、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通过现场和远程评分,不仅考核医护学生的临床知识和技能,还可评判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应急能力,能够较全面、客观、系统地评价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技能水平。

    中医护理技能训练平台设有中医护理展示室、技能练习室,中医护理技能训练平台的设计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在整体观念指导下,从史、德、理、术、养等方面体现中医护理学丰富的内涵、独特的理念以及方法和技术。

    中医护理技能训练平台不仅能够满足中医护理单项技能训练的需求(如灸法、耳穴埋豆法、推拿手法、拔罐法、刮痧法、穴位按压法、病情观察等,同时依托先进的实验条件,建设适用于自主学习的《中医护理学》课程数字化资源库,目前已完成《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护理基本理论与知识的微课、拍摄了中医护理操作技术视频。中医护理教学团队积极探索新的实验教学法,如采用角色扮演法、体验式教学法、开展综合性实验等,将中医护理内涵渗透到教学的各环节中,不仅使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得到锻炼,学生辨证施护的综合应用能力也得到极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