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家庭赋能点燃儿童发展之光”项目启动仪式在双柏成功举行

“家庭赋能点燃儿童发展之光”项目启动仪式在双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7

  近日,第二届“健康帮扶联盟”工作年会在云南省双柏县举办之际,我校帮扶双柏县“家庭赋能点燃儿童发展之光”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纪智副司长,我校徐安龙校长,楚雄州张文旺州长,云南省教育厅李光洪副厅长,双柏县人民政府杨梦婷县长,护理学院段红梅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家庭赋能点燃儿童发展之光”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刘铜华副校长主持。

 

  

 

  启动仪式后,护理学院李卫红副院长在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义诊活动,从调理母亲身体和情志入手,改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家庭环境,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妇幼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段红梅教授和爱尼山乡海资底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王惠峰(我校双柏县挂职干部)就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的装修设计、内涵建设及项目后续计划与县妇幼保健院领导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张万龙书记为双柏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作了《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临床实践与前景展望》的专题讲座,分享了开展基层妇幼保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为双柏当地妇幼保健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和诊疗能力提供了新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并指出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等系列要求。儿童早期是一生中大脑发育最为迅速的阶段,也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对成年后人际交往、慢病发生、婚姻质量、社会适应性等密切相关。为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紧紧结合双柏县基层卫生健康需求,改善双柏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的现状,经过前期考察、调研和论证,决定在双柏县开展“家庭赋能点燃儿童发展之光”综合项目,该项目由我校护理学院专家团队和双柏县妇幼保健院共同承担。项目以儿童早期心理发展为切入点,聚焦儿童身心健康,强调妇幼保健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服务模式,包含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工作坊的建立、0-8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干预项目、医护人员培训、社区健康教育等内容,跟踪困境儿童发展轨迹并给予适当的干预,实现儿童心理状态的改善与提升,通过政府-学校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共同打造“双柏县儿童发展”的生态环境,有效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对贫困地区、困境儿童的早期发展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该项目得到了教育部教育振兴乡村专项资金支持。

 

  (撰稿人:王惠峰  审稿人: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