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在8所高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护理学院在8所高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12-24

为促进中医药文化进入非医学院校大门,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让中医传统文化在青年力量中传播,本学期,护理学院充分依托心手相连志愿者协会和南丁格尔志愿者协会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高校志愿服务活动。合作高校覆盖北京林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警察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共8所,累计服务受众1500余人,获得对象高校一致好评。

北京林业大学

2023年10月21日,心手相连志愿者协会联合北京林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北京林业大学师生提供耳针、推拿、测量血压、手诊、脉诊等志愿服务,帮助了北林师生有更好的身体状态,积极投身于学业、体育锻炼之中,同时也为北京林业大学师生提供了学习中医药文化的机会,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医药学科的理论与实践。


北林.jp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2023年9月17日和9月24日,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联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志愿者开展如推拿、手诊、贴耳豆等基础医疗服务,为首经贸的师生提供了了解中医药文化的机会,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培养了大家的创新思维和跨学科综合素质,推动了学科的交叉融合。

首经贸.jpg

北京理工大学

2023年10月29日,心手相连志愿者协会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提供了推拿、贴耳豆等专业中医适宜技术,向北理师生讲解中医护理知识及简单的实操推拿手法和耳豆的按压方法,帮助北理师生日常锻炼及工作后缓解肌肉酸痛,身体疲劳,恢复身体状态。


北理工.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3年11月4日,心手相连志愿者协会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志愿者协会,为北航师生提供志愿服务,讲解按摩手法,提供健康且专业的保健知识和方法,帮助北航师生调整生活作息,提高生活工作幸福程度,让更多人体验到中医学的魅力。志愿者与同学们通过互动交流、理论实践等方式,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传统医疗理念和疗效,增强了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和认同。


北航.jpg


中国地质大学

2023年11月11日,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为地质学子带来了一扇了解中医药的窗口。志愿者们通过中医特色医疗技术、互动体验等方式,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医药学科的源流、文化内涵和实践应用,促进了地质学子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研究兴趣,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医护理技术的魅力。


中国地质大学.jpg


北京警察学院

2023年11月12日,心手相连志愿者协会联合北京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帮助北警师生缓解训练后出现的肌肉酸痛等不适带来的痛苦与不便,提高北京警察学院的中医医学技术的认识和医疗技能水平,使北警学生有机会亲身参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也提升了他们的医疗急救意识和技能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警察学院.jpg


北京建筑大学

2023年11月18日,心手相连志愿者协会联合北京建筑大学红十字协会,按照培训要求的工作规范开展基础医疗服务,帮助师生们减轻失眠、肩颈部酸痛等不适,传授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北建师生体会到了中医学的神奇之处,两校同学相互交流学习,彼此科学修养和人文素质都有所提高。


北京建筑学院.jpg


中央财经大学

2023年12月2日,心手相连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让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工得到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医疗关怀,志愿者们也进行了健康宣教,提供专业而实用的生活保健知识,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医护理技术的魅力,推动中医药文化理念的传播。


合照.jpg


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今年正逢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起实施30周年,护理学院师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升自己,服务社会。未来,护理学院也将继续与高校共建,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中医药文化传入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大学校园,助力更多的学子理解和认同中医药文化,感受和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时代内涵。


(撰稿人:尹诗淇 祁银迪 赵宸翰 李想 审稿人:王超 李小花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