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2012年度学术节活动之一质性研究资料的分析与解释

护理学院2012年度学术节活动之一质性研究资料的分析与解释

发布人: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2-11-20


 

1119日下午,护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的朱志勇博士在17教作了题为质性研究资料的分析与解释的讲座,来自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护理骨干及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共50余人听取了讲座。

朱志勇副教授是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学校教育与社区(会)发展、族群教育、教育社会学等,出版英文专著1部与中英文学术论文30多篇、翻译英文专著3部,2007-2008年度获得美国富布莱特新世纪学者奖(Fulbright New Century Scholarship,)、2008年度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度获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2012学年在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质性研究的资料如何分析与解释展开,讲座以一个很轻松地话题开始,引入质性研究的特点和研究范围,朱教授清晰地给我们讲解了社会科学研究的特点以及其中的两大研究类型即行动研究和学术研究,在对比量性研究和质性研究的区别中进一步让大家认识了质性研究。随后,朱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质性研究的定义,并通过几个具体、典型的质性研究的案例进行讲解,在与大家积极地互动中循序渐进地讲解如何分析质性研究中的资料,并且结合案例中的具体情境、本土概念等思想对资料进行解释。讲座结束后,大家又踊跃提问,就如何在护理领域更好地利用质性研究的方法进行了充分沟通,反响良好。

相信通过此次朱教授的讲座,广大的护理同仁们及研究生们对质性研究尤其是质性研究资料的分析和解释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对大家今后在学习、工作和科研中更好地使用质性研究方法起了指导作用。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唐月红    审稿人:郝玉芳)

 

                                       护理学院

                                      201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