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2011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五次活动圆满结束

护理学院2011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五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1-12-05

1125日,护理学院在护理楼四层多媒体示教室举办2011年第五次教师学术沙龙活动。11月初,我院派出教研室主任和获博士学位的教师分别考察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迅猛的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本次学术沙龙是主要围绕学院在全国护理院校的地位问题、学院的定位问题、以及如何进行科研团队建设及科研方向凝练开展的研讨会,全体部室负责人和专任教师均参会。

会上,首先由参加“中国·南京中医护理发展研讨会”的5位教师畅谈参加南京会议后对学院科研发展的思考。陈岩主任及其他4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较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我院各自的优劣势。研讨会上刘红霞老师还就参加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第一届首都国际护理学大会”收获的新理念进行了交流。通过认真讨论和分析,大家达成共识,我院要实现科研上的大发展,须建立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教学和科研中突出中医护理特色,强化优势,争取在循证护理、实证研究、双语教学,中医护理的国际化方面有所突破。

2010年以来我院就教师学术沙龙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内容涉及教师培训(含新教师授课指导、示范教学、专业英语培训、循证护理及质性研究方法的培训等)、研究交流、学习汇报等等。全院教师通过教师学术沙龙这一平台分享教学、科研、学习工作中的经验与成果,提高了我院整体师资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201012月教学质量周的讲课比赛中我院教师均获得不菲的成绩,其中候小妮老师获得双语教学比赛第一名,岳树锦老师获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1年我院全面参与人民卫生出版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获得立项教材的主编、副主编总数量名列全国护理院校前十位,在中医护理院校中居首位;在科研方面我院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基本都以第一负责人承担校级及以上课题的研究,2011年我院刘红霞老师还首次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通过教师学术沙龙可解答教师教学、科研中的疑惑,开拓教学、科研思维,掌握先进的研究方法,为教师们充分交流、相互合作与资源共享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教师学术沙龙已成为我院一个很重要的教学、科研活动,并逐渐制度化、规范化。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李小花    审稿人:郝玉芳、牛慧君)

                                                    护理学院

                                                    20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