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召开关于增设护理学(助产实验班)专家论证会

护理学院召开关于增设护理学(助产实验班)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7-11-22

    2017年11月17日上午,护理学院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组织了关于增设护理学(助产实验班)的专家论证会。会议由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主持,参加论证的专家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闫永红处长、招就处田润平处长、中医学院孙红梅副院长、管理学院李瑞锋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刘华平教授、何仲教授,北京世纪坛医院护理部刘俐惠主任,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宋丽莉副主任,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徐扬护士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郑莉萍护士长以及两位函询专家分别是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陆虹教授和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赵岳院长。与会人员还包括相关教师和学生代表。

    首先,郝玉芳教授一一介绍了与会专家,并对与会专家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随后,由护理学院邓寒羽副教授汇报关于增设护理学(助产实验班)的方案,阐述了助产实验班开设的理由及必要性。同时分析了国内助产士的需求、培养现状及国内(高等院校)助产教育发展的现状。并介绍了中医院校开设助产实验班的优势,例如将中医护理应用于产程疼痛的管理、围产期保健等方面。最后介绍了有关的课程设置与实习安排、招生计划等。

    专家们就方案的可行性及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北京协和医学院刘华平教授认为助产士具备一定的社会需求,因此,有必要进行助产士的培养,但由于目前缺乏相关政策支持,因此要考虑实验班是否开设以及如何开设的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何仲教授还指出不能只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还要考虑到助产士的发展问题:学生的就业方向是什么?学生的薪资报酬及晋升空间如何?如果扩大就业面,学生的基础知识又如何补充?北京中医药大学招就处田润平处长就此发言,首先田处长对护理学院的积极尝试给予了支持。然后提出要科学布局学科专业,方向内容分化不宜太多,可以通过调研来确定中医助产士的需求。并提出可以通过提高中医特色的系统化,以使培养的学生能够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紧接着北京世纪坛医院护理部刘俐惠主任进行了发言,并提到了三点:其一,二胎政策出台后北京世纪坛医院并没有出现生产的井喷现象,助产士需求平稳。其二,由于分级诊疗政策出台后,综合医院助产士服务范围缩小,要想获得政策的支持,应考虑从学历教育的角度来提高助产士的能力。其三,医院继续教育、对助产士及产科护士的综合使用也是护理管理者应注重的内容。同时还指出助产士认证的问题:如何认证?谁来认证?并阐述了认证过程和学历教育并没有完全吻合的现状。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宋丽莉副主任对刘俐惠主任提出的从学历教育的角度来提高学生能力的观点表示认同,并提出了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其认为学历高的助产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相对较高,最后肯定了将中医特色融入助产方向的优势。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徐扬护士长提出在护理的基础上发展助产士适合中国国情,并强调开设助产方向课程的必要性及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孙红梅副院长则指出了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包括课程内容的设置及课程安排的先后顺序。并提出了课程整合的意愿,删减某些课程,增加围产期的课程。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李瑞峰副院长对此表示赞同。

    学生代表结合实习经历表达了增设助产方向课程的希望。听完学生代表发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表示可以增加助产方面的选修课程供感兴趣的同学选择。建议划分助产方向,并提出课程设置要少而精,早见习早接触临床。

    最后,郝玉芳教授对各位专家积极踊跃提出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对学校和临床专家在前期准备工作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表示接下来会参考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进一步思考。

 

1.jpg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张春花  周英霞    审稿人:邓寒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