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与东直门医院联合开展护理查房培训

护理学院与东直门医院联合开展护理查房培训

发布日期:2017-06-06

    为规范护理临床教学工作,提高护理人员的专科护理水平,由东直门医院护理部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共同发起、并邀请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护士长齐晓玖老师于2017年6月2日下午组织了一次护理查房培训。培训过程分为两部分,病房现场指导查房和讲座介绍查房。

    首先是在CCU现场指导科室护理查房,参加人员有大学护理学院郭红老师、段红梅老师,医院护理部周颖萍总护士长、脑病、肾病、泌外及肛肠科护士长,CCU护士长李晓明及科内全体护士,此次查房的主题是“心衰合并Ⅰ型呼衰患者的护理”。

   护理部周颖萍总护士长主持此次查房,由CCU袁海玲责任护士汇报了此次查房病人的基本资料、病史、治疗过程、存在的护理问题及采取的护理措施,由李晓明护士长补充并提出护理难点。在接下来的讨论上,齐老师针对该病人首要问题“低氧血症”的病因、重点观察指标、护理重点给予指点讨论,并床旁查看病人,针对无创呼吸机使用、观察重点、面罩选择等专科问题给予讲解。其次由李晓明护士长及护理骨干针对呼吸机管理、气道湿化、排痰护理、氧疗管理、胃肠营养灌注等临床护理难点问题和齐老师探讨学习经验,护理学院老师针对病人的代谢性碱中毒问题提出对治疗和护理的一点建议和指导。在激烈的讨论学习中,一小时的查房很快结束了,CCU护士通过此次查房学习到了很多危重症专科知识,解答了临床工作中的难点及疑点问题,对此次查房模式也很接受。 

   之后,齐晓玖老师在第二会议室为全院护理人员及护理学院教师进行题为“声门下吸引气切套管治疗和预防反复发生的吸入性肺炎”的查房示范。最后由周总护士长对整个护理查房进行总结,希望大家能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提高护理服务和教学水平,并再次感谢齐老师及学院老师们的不吝指导及辛勤付出。

 

initpintu_副本.jpg

 

(撰稿人:邓寒羽    审稿人:郝玉芳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