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循证护理团队受邀在循证护理临床实践与护理管理培训班做系列讲座

护理学院循证护理团队受邀在循证护理临床实践与护理管理培训班做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7-04-10

      201746-7日,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协办的“循证护理临床实践与护理管理培训班”在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二楼大礼堂举行,与会人员主要是北京地区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的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护理骨干。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郝玉芳院长、岳树锦教授、郭红教授受邀作为专家团携护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做了系列讲座,这是北京地区首次系统的中医循证护理培训。

微信图片_20170409163450.jpg

    在此次培训会上,护理学院郝玉芳院长从现实的临床问题入手,逐步分析了在科研以及实践中引入循证理念的必要性。郝院长从身边的实例出发,启发大家的循证思维,随后通过学院团队实施循证护理的案例,沿着开展循证护理实践的脉络,从提出问题、成立团队、获取证据、基线审查、构建方案以及应用评价等实践流程一步一步穿针引线,清晰明了为大家呈现了如何运用循证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如何在医院实施循证护理的整个过程,使循证护理这一让护理同仁望而却步的难题在临床科研一体化的发展下,解决起来瞬间有迹可循。北京大学循证中心核心研究员庞冬教授赞同地说,循证护理不仅是中医护理的必由之路,也是整个护理行业的必由之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拓展部刘香弟主任高度赞扬道,郝院长为束之高阁的循证护理开拓出了一条可行的路,循证护理实施对于护理行业的发展来说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170409163500.jpg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护理学院岳树锦教授以造口专科护理临床实践指南为切入点,从检索指南、评价指南等展开详细地讲述了临床实践指南推荐意见分析的科研方法。郭红教授则从最佳实践指南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入手,结合自己团队的循证课题“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预防指南的循证实践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践指南如何在临床中开展实施的具体步骤,最后引出了中医护理的循证思考。

488518877655865948.jpg

    循证护理早已成为当今护理实践的热点话题,但是利用证据改进临床实践从而带来显著护理成效的改变,一直以来是我国较为薄弱的环节。而我院在此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已取得显著效果,并且带动了整个北京地区中医医院循证护理实践的发展。此次培训也进一步推广了循证护理在临床中的实践与应用。最后,为期两天的培训会在各位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拉下帷幕。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马睛雅 晏利姣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