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循证护理团队赴临床医院探索引入循证思维建设“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

护理学院循证护理团队赴临床医院探索引入循证思维建设“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

发布日期:2019-09-09

  2019年9月5日下午,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带领循证护理研究中心骨干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团队赴东方医院开展引入循证思维建设“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建设研讨会,此次活动由东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唐玲主持,东方医院护理部及各重点临床科室护士长参加。

  “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是2017年10月,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为了促进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临床护理工作的发展,突出中医护理的特色与优势,使中医护理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服务人众而成立的建设项目。旨在依托重点专科,在全市范围内创建5-10个不同专科的“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在探索实施护士岗位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两个模式、实现三个结合,达到四个提升,形成专业化的中医特色护理服务品牌。

  研讨会上,首先由脑病二科胡世荣护士长、妇科卢英护士长分别对脑病科“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和妇科“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进行了汇报。建立了“中医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 “中医人文关怀”服务模式,实现了“病与证”、“施治与施护”、“中医药与中医护理”的相结合,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强化了中医辨证理念,提升了综合服务能力,初步形成了中医辨证施护的评价标准和持续改进体系,在护理流程、标准、路径及患者满意度上取得较好效果。

  随后学院老师、同学们对汇报内容、结构提出科学性建议。郝玉芳教授就汇报内容的科学性设计、证据的寻找、评价标准依据进行了梳理,强调了科学依据的重要性,要加强对内容中各项依据的检索。苏春香主任对汇报的层次、顺序进行了梳理,指出要加强“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建设内涵总结。晏利姣老师对两位护士长汇报中特色技术的循证依据进行总结,阐明创新技术应用特色病种更需要科研的支撑。在场研究生及博士生纷纷发言,对本次汇报提出了很多科学性的建议,这些正是循证护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对循证护理孜孜不倦追求的结果。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此次研讨会为临床科室 “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化病房建设挖掘了科研依据,为临床护理工作与护理学院搭建了科研合作平台。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成功。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张小艳 晏利姣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