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导师» 于春光

于春光

发布日期:2020-10-23
基本情况
姓名:于春光
出生年月:1971.06
学历:医学博士
职称:副教授
邮箱:bjchunguang@163.com
研究方向:中医护理、中西医结合护理
 
 
学习工作经历:
1994年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学士学位。
2003年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学位。
2007年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1994.11-2004.7 黑龙江省中医医院消化科医生
2012年4月-2013年4月在美国克瑞顿大学医学院 访问学者。
2007年-至今 就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护理学院。
科研论著成果:
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完成承担校级课题“护理专业中医临床思维和基础技能训练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及校级视频课《中医护理学选讲》,曾主要参与完成课题:“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资助课题“证候规范及其与疾病、方剂相关的基础研究子课题1--证候规范与辨证方法体系的研究--子任务-慢性乙型肝炎证候要素研究”;“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资助课题:基于“肝藏血主疏泄”的脏象理论研究-肝硬化从肝论治的作用机制及证治规律研究;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攻关项目课题“青白栓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新药研究”。现主持校级课题1项。研究成果“证候规范及四阶三网的辨证体系”曾获得200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2010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年“证候的客观性及存在规律”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医护理学选讲》获得2016年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四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10篇,在《Mol Nutr Food Res》发表SCI文章1篇。参加全国8本统编教材的编写,其中主编1部(“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中医护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副主编2部(《中医临床护理学》(中医特色),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医临床护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著作一部《中西医结合老年医学手册》,(副主编,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主要学术兼职:
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护理分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及《中华现代护理杂志》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