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赓续百年初心建功新时代 助力乡村振兴喜迎二十大——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双柏县开展社会实践

赓续百年初心建功新时代 助力乡村振兴喜迎二十大——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双柏县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9-09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确立朝着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长期奋斗目标迈进的开局之年,结合2022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基于我校和双柏县建立对口支援的扶贫工作实际,为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由我校护理学院挂职双柏的驻村第一书记王惠峰担任实践团队负责人,护理学院王超书记担任思政指导,郭红教授提供专业指导,成立了以“赓续百年初心建功新时代 助力乡村振兴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双柏县社会实践团,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更加全面立体化推动乡村振兴,围绕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进行慢病中医养生保健宣讲,开展健康科普讲座,提升当地居民的健康素养,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实践之前,基于实地调研需求和专家指导意见,在往届双柏社会实践团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确立了“一体四翼”的本次社会实践工作总思路,并更新了具体内容。“一体”,就是以“思想引领、共建共赢”为核心,贯穿社会实践工作的始终。“四翼”,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四项工作”,成为双柏县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是,聚焦“双柏县乡村医护骨干人员”的整体素质与临床教育水平。二是,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推进中医药中小学教育融入全覆盖。三是,围绕“中药材资源种植、发掘与品牌建设”,探索长效建设路径,开展以“问题为导向,成果为导向”的精准帮扶措施,催化基于中药资源的品牌建设,促升县域成果转化能力。四是,围绕“乡村群众健康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理论与技术服务优势,为百姓开展健康宣教、健康服务及健康调研,开拓健康服务路径。

  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双柏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乡村振兴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延秋副教授以《革命中的中医药》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医药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历史经验,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成就,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挖掘中医药红色文化资源,提高双柏县广大干部职工和医药卫生战线同道的综合思想政治水平,提升思想的内生动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中药学院李卫东研究员讲授《成果转化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结合欧李研究成果的典型案例,分享了品种创新、生态种植、功效挖掘、产品创新等成果转化的核心关键技术。护理学院郭红教授《失智症的中医调护》、刘宇副教授《糖尿病的中医饮食护理》、林可可老师《瞬感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及其在科研中的应用》、王惠峰老师《立秋时节话养生》等从不同角度结合中医护理的优势开展了慢病健康讲座,提升当地居民的中医健康素养和意识,为乡村振兴和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实践团成员还深入双柏县爱尼山乡了解我校投资的道地中药材科技园建设项目情况,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中药材种植、生产、初加工、流通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体系,打造成产业振兴示范点、乡村旅游特色点、党建基地引领点,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深入爱尼山中心学校,了解我校投资的中医药文化建设项目百草园师生实训基地、图书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及岐黄书屋情况及进一步建设需求。

  

  爱尼山中心学校标准化图书室、岐黄书屋及“百草园”师生实训基地

  

  实践团在既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依托我校中医药文化建设项目和双柏县教育系统试点学校基础和经验,深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深化研究模式,形成文化成果。实践团王惠峰老师在爱尼山中心学校开展了中医健康知识宣讲和急救健康科普讲座,并为学校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中医入门和养生保健书籍,以及价值2000元的急救包。进一步增进了师生对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帮助提升师生的健康素养,使其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习惯,提升师生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扩大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广度。

  

  为爱尼山中心学校进行中医健康知识宣讲和急救健康科普讲座

  

  为爱尼山中心学校捐赠中医书籍和急救包

  

  实践团队还开展了当地中医养生保健及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现状及需求调研,有助于了解当地居民对中医养生、中医适宜技术的认识程度,了解中医养生方面的各种需求,从而发挥传统医学特色优势,更好地为当地民众开展健康服务。另外,应双柏县需求,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已经着手进行双柏县600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培训,围绕中医特色医疗技术和临床带教能力,通过专项培训,拉动县域医疗一线人员的医疗综合能力和临床带教水平。

  从党建引领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定点帮扶,从中医药健康服务到中药材资源挖掘与成果转化,从乡村医护骨干人员培训到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创新发展,我校与双柏县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促进了中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中医药方案,落实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及定点帮扶特色工作的开展,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王惠峰  审核: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