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举办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活动简介

护理学院举办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活动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31

  为促进护理学院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能力,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实际需求,以朋辈互助形式,形成不同年级、不同学历层次间无缝交流的互助平台,推动我院学生成长成才工作进行。护理学院于2022年7月组织举办了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系列活动,活动以主题讲座形式分三期开展,主题分别为Cochrane翻译及翻译大赛、循证科普以及创新创业。本系列活动累计参与师生人数达800余人次。

  

 

  活动内容

  为让同学们了解Cochrane翻译传播大赛的内容,提供参赛思路和学习方向,进一步提高护理学院学生的参赛能力。2022年7月15日,护理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以Cochrane翻译及翻译大赛为主题的第一期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循证医学中心李迅老师主讲、第一届Cochrane翻译传播大赛获奖同学高齐、刘云彤、蔡新瑶进行经验分享,护理学院团委科研部部长高宇晨主持。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小花老师、护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想老师出席,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及其他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伊始,李小花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并鼓励同学们在暑期拓展知识。李迅老师介绍循证医学的概念和意义,以两个故事作为桥梁向在座同学解释知识转化与临床决策的重要性。往后分别讲述系统综述的定义、循证临床实践的5A循环和5S模型。在结尾李迅老师介绍了Cochrane的基本信息,给予同学们五个与临床问题适应的研究类型,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第二届循证医学翻译传播大赛。而后,第一届Cochrane翻译传播大赛三位获奖同学高齐、刘云彤、蔡新瑶,依次分享自己的课题背景和灵感来源,以及自己团队的经验。最后,李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主持人补充收尾。护理学院第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活动第一期圆满结束。
 

  

  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循证视角下健康科普的概念,提高学生对循证科普的兴趣,促进护理学院学生参加到健康科普实践中。2022年7月22日护理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以循证科普为主题的第二期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博士杨丹、硕士研究生孟美琪、19级高露微和20级的郑栋薷同学担任主讲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各年级本科生参与。活动过程中,杨丹以脑卒中肢体功能康复科普为例,介绍健康科普的概念、创作原则和评价依据。为同学们详细介绍自己做循证科普的方法。孟美琪展示了所在团队的三个健康科普作品和制作流程,更具体的为同学们解读证据细化到证据转化的方法,并在结尾分享了团队的收获与感想。最后,由郑栋薷和高露微分别介绍她们的循证科普成果和参与感悟,其中主要讲解了项目背景、课题的主要研究思路和推文形成过程,还分别为同学们展示了她们所在团队的成果。

  

  

  为增强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和文创的设计能力,助力护理学院创新发展,2022年7月29日,护理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第三期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活动,本次活动由“杏林杯”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得主聂斐阳、“最美护生”创新之美得主陈闪闪、护理学院首届文创大赛一等奖得主杨思源、周红英同学担任主讲人,护理学院团委科研部委员张嘉奕担任主持人。活动过程中,聂斐阳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团队的获奖项目,往后依次进行选题经验、出发点、筹备流程、团队组建以及项目书书写方面的经验分享,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流程。陈闪闪给予同学们在暑期、秋季开学后着手准备参赛项目的建议,说明每一次的比赛是一次实战也是一次经验的获取,同时也是完善项目的好时机。随后,杨思源和周红英分别从团队角度和个人角度分享自己的文创经验,并鼓励同学们进行文创设计。

  

 

  活动总结

  至此,护理学院2022年暑期“天使成长计划”朋辈交流会活动圆满结束。本次系列活动以朋辈交流互助形式,为学生打造提升综合能力、实现全方面成长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护理学院创新化培养发展成果突出。多名学生在Cochrane翻译传播大赛中取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循证健康科普实践中产生众多优秀成果;多个项目在“杏林杯”等创新创业类赛事多次获得“金奖”“银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与结题,也产出了许许多多护理学院专属的优秀文创作品。接下来,护理学院将继续通过举办科创活动和培训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提升项目质量,为培养多方面护理人才而贡献力量。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在提高创新意识和综合实力的同时,注重价值观的养成教育,为我院学生的发展道路打好基础,为护理学院以及北中医的全面发展注入活力。

 

撰稿人:高宇晨、李想  审稿人:王超、李小花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