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邀请东直门医院商洪才研究员做学术讲座

护理学院邀请东直门医院商洪才研究员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24

  为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和护理科研创新,5月20日上午,护理学院邀请商洪才研究员开展了“护理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方法”专场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李卫红副院长主持,护理学院教师、临床教师及研究生近18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

 

 

  会议伊始,李卫红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商洪才研究员的学术背景及取得研究成果,刘香弟院长对商洪才研究员的受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讲座正式开始后,商洪才研究员从护理研究的国内外起源与发展切入,引出目前护理研究的主要范式与方法,即实证主义范式和建构主义范式的特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商院长还分析了定量研究时需要考虑的七个设计特征,以及定性研究设计方法的优势所在,阐述了量性和质性研究特征各自优势。最后,商洪才研究员对护理学科科研发展提出了建议,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更新,敢于用评判性思维挑战一些约定俗称的惯例,同时建议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出关键性科学问题,推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最后,李卫红副院长对本次交流学习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护理科研方法的重要性,对商院长提出的具体学科发展建议表示认同和感谢,商洪才院长表示日后可以与护理学院多多交流,相互促进,本次讲座是我院“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护理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三讲,对促进护理学院整体科研能力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人:毕思洋、王娟  审稿人:李卫红、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