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第一场)——课程思政教学规划

护理学院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第一场)——课程思政教学规划

发布日期:2022-05-03

  4月28日下午,护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规划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由岳树锦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及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刘香弟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教学研讨交流的目的和意义,表示从本学期开始,学院将每两周组织进行教学专题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加强交流,为护理学院教育教学的改革献计献策。

  岳树锦副院长进一步强调常态化教学研讨活动机制是专业和课程内涵建设的保障措施之一,本学期会根据梳理出的教学主题研讨计划陆续开展。本场教研讨论主题是护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规划,首先,岳院长和老师们再一次学习了教育部吴岩司长关于《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专题报告,认真体会报告中“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和谁来做”的重要论述。之后,岳院长对近年来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学院课程思政的总目标、建设思想、顶层设计和建设规划,要求每门课程认真梳理思政元素,采用适合的教育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将思政教育的主线贯穿护理学专业四年本科教育的全过程,渗透到各门课程教学中,使每个年级和课程模块各有侧重,又相互衔接,体现护理专业特色。

  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郭红老师表示建议课程应从广度、深度和温度三方面来拓展开发思政元素,如何在有限的课程教学学时实现课程思政渗透和融入是关键问题,在教研室集体备课中可以深入研讨、相关交流借鉴有机融合;基础/人文护理教研室主任苏春香老师建议进一步完善学院针对课程思政成果的评价和反馈机制,各门课程应该根据自身课程的侧重点采用适合的教学形式来关联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元素;中医护理教研室主任马雪玲老师建议突出中医护理课程的特色,建设课程数字化资源库,避免思政内容的单一重复。郝玉芳教授指出课堂教学建设和课程思政教育并不是割裂的,而是一体的,要挖掘课程思政的理论基础,用理论串联课程思政各项工作,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机整体。

  此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的顺利召开为我院后续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开了一个好头,营造了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氛围,为接下来课程内涵研讨和专业建设研讨奠定了基础。

 

(撰稿人:杨梦晗、郑宇欣  审稿人:岳树锦、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