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外科护理学》《基础护理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外科护理学》《基础护理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1-09-28

  2021年9月27日下午,护理学院在良乡校区护理学院203教室举办《外科护理学》《基础护理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罗祥云老师、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及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公开课由护理学院岳树锦副院长主持。

 

 

  教师发展中心罗祥云老师对护理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要用心发现,用心探索,才能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课程思政的力量,教师发展中心也将同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大力支持线上线下同步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积极搭建课程思政教学平台,促进校内外各单位的经验交流。

 

 

  接下来,《外科护理学》课程主讲教师岳树锦副教授进行了示范教学。岳树锦副教授本着“确立专业课程育人的教育理念,挖掘专业课程育人的思政元素,创新专业课程育人的教学方式”的建设思路,通过《外科护理学》课程中的胸腔闭式引流,胆道疾病的T管护理以及大肠癌患者的护理内容设计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嵌入人文,发掘教学背景资源,用技能操作渗透关爱,让同学们深入认识专业课程深度和丰富内涵,激发学生对职业认同,感受职业价值,坚定职业信念。

 

 

  随后,《护理学基础》课程主讲教师苏春香副教授进行了示范教学。《护理学基础》同为护理专业主干课,旨在通过学习与实践,帮助学生有效掌握并灵活运用护理学基础理论与技术,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护士自身的价值。在本次公开课上,苏春香副教授讲到了疫情中白衣天使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的请战事迹,并强调作为一名护士,就要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活动线上线下共有150余名师生参与,汇报结束后,我院任课教师也纷纷分享了聆听的感悟,互相交流探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王超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构建全员育人格局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希望全体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撰稿人:郑宇欣、周英霞   审稿人:王超、岳树锦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