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东直门医院联合开展循证项目推进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东直门医院联合开展循证项目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4-23

  2021年4月22日下午1点30分,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联合东直门医院循证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参会者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郝玉芳教授、循证骨干李小花副书记、苏春香和周芬副教授,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田润溪主任、郑莉萍总护士长、多名护土长以及博士研究生共20余人。

  会议伊始,田润溪主任表达了历年来临床与学院合作,将护理领域学术研究项目引进临床,将研究落地,惠及了临床护理工作的开展。接下来,郝玉芳教授对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在研的几个项目:针刺伤指南的制定、肿瘤症状管理项目、循证科普平台,从项目的背景,到循证思维的引入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会议的第一项内容是针刺伤专家共识,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孟美琪对针刺伤的背景及前期文献研究进展做简要介绍,接下来的工作开展需与临床专家密切联系,共同探讨其临床可接受性、可用性,促进针刺伤指南的构建及临床实施。

 

 

  会议的第二项进程由18级硕士研究生周雅静、19级硕士研究生彭可等人对COSTaRS-China项目做了介绍,该项目源自加拿大肿瘤症状支持项目(COSTaRS),在加拿大本土应用已具成效,本项目前期由护理学院郝玉芳教师带领的研究生团队对COSTaRS指南进行跨文化调试、本土化研究等,结合我国政策支持、文献研究现状,现阶段西医结合肿瘤症状管理指南(COSTaRS-China)项目同样给面临着临床决策参与的重要节点,补充哪种贴近临床实际的中医护理技术被提上议程,临床专家对目前检索到的癌症适宜中医护理技术表示肯定,并对临床实施现状做简要介绍。

 

 

  第三项内容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李小花书记介绍了循证科普平台建设,本项目基于硕士研究生的循证实践课题,基于循证的严谨思维,同时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宗旨推近科研成果的时间转化,获得了临床专家的高度认可。

 

 

  最后,田润溪主任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多年来BPSO中心建设和发展规划做了简要回顾,展现了东直门医院的循证理念与丰厚的循证护理底蕴。

 

 

  通过本次会议,促进循证研究项目的临床推进、临床问题的学术转化,努力做到合作共羸,共同发展,期待共同探索更多的合作途径。

 

撰稿人:麦秋露、彭可       审稿人:刘香弟、李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