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一行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参观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一行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参观交流

发布日期:2020-07-29

  为加强护理学院与临床医院的合作,促进学院临床教学、科研等项工作的开展,2020年7月28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带领李卫红副院长,临床护理教学部刘红霞教授、岳树锦副教授,基础护理教学部主任苏春香老师,中医护理教学部主任马雪玲老师、姜婧老师等一行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进行参观交流。

  首先,双方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教育处姚魁武处长、护理部张素秋主任,以及多个科室护士长参加了座谈会。张素秋主任对我院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交流对进一步推进北中医护理学院与广安门医院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姚魁武处长介绍了广安门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联合培养现状,以及护理教学及实习情况,希望今后在护理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张素秋主任详细介绍了广安门医院的护理发展现状,包括护理团队建设、重点学科和专科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学科和传承工作室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内容。我院教师就中医护理临床教育、专科护士培养、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临床应用与优化、中医护理国际交流合作等问题与广安门医院到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教师们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与相应科室护士长进行了沟通,探索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的契合点。最后,刘香弟院长进行了总结,指出广安门医院的护理工作在中医护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医护理特色发挥方面起到了表率和示范作用,学院教师应充分发挥在学术理论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临床合作,促进中医护理的传承和发展。

 

 

  交流会结束后,在广安门医院护理部老师的陪同下进行了实地参观。参观了心内科病房的护士站,深入了解了医院的护理信息管理系统、基于中医护理方案的结构化病历系统、智能药品柜等应用情况。其后还参观了中医护理适宜技术门诊,了解了艾灸、拔罐、刮痧、耳豆等的临床开展情况,学院教师对中医护理的临床应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本次交流活动,使得学院领导及教师们对中医护理的临床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发现和领悟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与临床医院的深入合作奠定了有力基础,双方均表示以后要加强学院与医院间的互相交流与沟通,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此后学院将进行一系列临床调研,促进院校合作、教研协同的育人平台建设。

撰稿人:姜婧        审稿人:刘香弟,李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