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与中医护理学系联合举办教学研讨与座谈会

护理学院与中医护理学系联合举办教学研讨与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11-11

  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更大范围的开展护理学本科生课程建设与改革教育教学大讨论,深入了解学院在临床护理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面临的困难,共同研讨如何发挥临床护理学系作用,促进中医护理特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护理学院联合中医护理学系于11月6日下午,在和平街校区与中医护理学系共同举办教学研讨座谈会。中医护理学系主任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副主任广安门医院护理部张素秋主任、西苑医院护理部李静主任、望京医院曹艳霞主任,委员顺义中医院耿秀萍主任,及中医护理学系各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和临床护理教师代表,护理学院领导班子、教学部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中医护理教学部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与座谈会。会议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李小花主持。

  首先,护理学院郭辉书记介绍了本次会议举办的背景和期望达成的目标。随后,会议围绕四个议题展开:研讨中医护理特色选修课程模块体系和各课程内容;研讨中医护理课间见习带教的规范化;座谈临床护理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解决策略;座谈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意见,学院和临床共同协作可以开发的项目或需要推进的工作。

  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的护理学专业,如何在人才培养中更好的发挥中医护理特色,一直是我们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受限于总学时,且需达到教育部发布的《护理学类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在大力倡导缩减学时、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的大背景下,要夯实学生的中医理论基础、掌握中医护理特色技术,建立中医护理临床思维,我们希望可以通过选修课课程模块,为有潜质、有兴趣发展中医护理的学生设计系统、实用的中医护理特色选修课程模块。建设该模块的过程中,是更加注重学生的中医基础理论、中医经典还是更加注重中医临床护理的实用性,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学校一定要打好扎实的理论功底,实用技术可以到临床工作后再培养和提升。

  就课间见习带教的规范性,中医护理教学部马雪玲主任介绍了学生的反馈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共同商讨了今后的改革办法。就临床护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大家对教师培训内容、排课、远距离授课、一本二本层次不同学生特点等进行深入座谈。为有效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发挥中医护理特色和优势,学院与临床共同探讨合作的契机,李卫红副院长也表示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希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

  最后,李小花副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与座谈会收获颇丰,学院将积极接受各位专家和教师的意见建议,深入思考,并指导工作实践,努力加强护理本科生中医护理思维的培养,提高中医护理技术水平,为临床护理输送更多符合临床需求的高层次护理人才。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王娟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