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举办“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方法”统计专题讲座

护理学院举办“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方法”统计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20

  2019年12月18日上午,我院特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孟子助理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统计学专题讲座,题目: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方法——基于STATA软件的操作。讲座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会议室举行,护理学院李卫红副院长、刘红霞教授等多名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卫红副院长对金孟子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金博士的科研及工作经历,希望通过此讲座增强护理学院广大教师及研究生的统计分析技能。

  随后,金老师向师生详细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SEM)的概念、理论、观测指标等。采用边操作边讲解的方式,通过一组既往数据在STATA软件上再现了编码并分析的过程,使在场师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该结构方程模型的应用方法。每讲授一个过程,金老师都要到师生身边进行交流、指导,及时指出错误。在场师生对讲座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讲座时间限制,师生们都感到了意犹未尽。金老师表示STATA软件是一个界面友好、可操作性良好的软件,希望师生充分发挥自学能力,今后如有相关问题可继续进行协同研讨。

 

 

  通过此次讲座,使师生们对结构方程模型及STATA软件有了深入的了解,开阔了科研设计的思路,提升了统计分析能力,促进了护理学院科研发展。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国丽群 秦晓倩    审稿人:李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