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与良乡第六中学合作共建项目 ——颈椎保健医疗健康服务项目顺利开展

护理学院与良乡第六中学合作共建项目 ——颈椎保健医疗健康服务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04-22

  护理学院与良乡第六中学合作共建的颈椎保健医疗健康服务项目包含颈椎保健的健康教育讲座、颈椎保健操的学习以及义诊活动。

  4月12日下午,护理学院与良乡六中合作共建项目颈椎保健的健康教育讲座在良乡六中多功能大厅顺利开幕。活动由护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想老师主持,中医学院杨思红和赵克勤同学担任主讲。本次的主题是“基于中医运动疗法的颈椎保健操宣讲”,主要内容为向在校教师宣传普及颈椎保健知识和预防颈椎病的常识方法。首先由赵克勤同学介绍颈椎病相关知识,内容涉及颈椎解剖知识,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对于颈椎病的认识以及颈椎病的分型;随后由杨思红同学进行颈椎保健相关知识的讲解,内容涵盖了保健的方式方法,穴位按摩以及颈椎保健操等内容;最后在同学的示范和视频的讲解下,老师们一起学习颈椎保健操。通过与到场教师们的互动,我们发现虽然现在教师群体的工作方式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各类保健信息愈加丰富,但是教师们对于认识和保护自身健康仍然不足,需要更多科普宣讲活动来改变现状。

  

  4月17日下午,义诊活动在良乡第六中学顺利开展。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良乡第六中学副校长王文胜、特邀浮针传承人甘秀伦老师、中医学院杨子老师以及部分中医学院研究生。活动开始,王文胜副校长此次义诊活动表示高度的赞赏,随后现场一位颈肩疼痛比较严重的老师,经过实践团同学的触诊、脉诊,观其舌象后,进行了颈肩部放松,浮针疗法,疗效显著。同学们还为其他很多老师进行了颈部健康的咨询、测量血压、按摩推拿、针灸等医疗健康服务,获得了体验老师们满意的评价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中医药大学和良乡第六中学长期以来在中医药传播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自良乡校区建立以来,两校精诚合作,各项目顺利开展,尤其在医疗健康服务和中医文化传播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实践活动更是有助于两校关系更进一步,同时也增强了对我校的宣传以及我校研究生们对中医药的自信心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使命感与被需求感。

  撰稿人:赵克勤、杨思红、杨子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