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认证» 基于证据体的中风中医护理方案的优化研究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基于证据体的中风中医护理方案的优化研究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18

  3月15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研究团队的项目《基于证据体的中风中医护理方案的优化研究》的专家论证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针灸推拿学院308室成功召开.此次论证会有东直门医院护理部田润溪、李杰、郑莉萍、脑病科杨俊行、马欣、胡哲;北京中中医医院针灸科孟俊;望京医院脑病科宋利梅、急诊科张英姿;西苑医院脑病科苏净等在内的10名专家参与。

  首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致辞,感谢各位专家的参与,说明此次专家论证会的意义和目的,该课题为推动临床中医特色护理的发展,充分发挥中医护理方案的指导作用,引入了循证思维结合Delphi法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3年颁布推广的《中风急性期、恢复期中医护理方案》的内容进行优化,以期改善方案的质量提高其临床适用性同时为中医护理方案标准化提供方法学参考。方案的优化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课题组主持,并联合北京 6 所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的30 余名医护人员共同参与完成。

  接着由护理学院研究生李学靖围绕基于证据体的中风中医护理方案,向专家介绍了方案的研究背景和具体条目的形成过程。此研究共根据前期文献研究形成29个证据体总结出了29个推荐条目,专家论证会召开前已经就29个推荐条目及其对应的护理要点进行了两轮Delphi专家咨询。此次专家论证会总结了两轮Delphi专家咨询的结果,就最终条目的推荐意见进行论证,并根据i-PARIHS框架证据要素的内涵对推荐条目进行打分。与会专家对本方案的意义与科学性表示了认可,并在会议过程中对各条目的研究现状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其中李杰总护士长指出“方案优化过程非常有科学性,对临床意义重大。但通过方案优化也给我们临床开展基础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督促我们临床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

  由于中医护理类文献证据数量有限、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专家共识法对在本课题中的作用重大。中风中医护理方案是对中风中医护理证据的整合,是对中医护理方案构建的探索,有助于推动中医护理规范化、科学化进程。

  撰稿人:周雅静、李学靖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