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学系建设» 护理学院召开护理学一流专业建设大讨论

护理学院召开护理学一流专业建设大讨论

发布日期:2021-10-11

  2021年10月9日上午,护理学院在良乡校区护理楼大会议室召开护理学专业建设大讨论,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教学骨干、青年教师共同参会学习。会议由岳树锦副院长主持。

 

 

  首先,专业负责人郝玉芳教授指出本次一流专业建设大讨论对于推进护理学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性,并强调四点重要内容:第一,课程建设不能拘泥于课程内容本身,要拓宽思路,从多个角度布局规划课程建设;第二,每门课程都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合适的特色建设点,从课程负责人、教研室到学院,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做好课程规划,讲好各自的故事;第三,在附属医院临床力量薄弱的现存问题上,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找准特色,重点建设;最后,强调要做好所有课程建设资料的存档,为将来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提供充实的材料支撑。

 

 

  随后,岳树锦副院长做了关于护理学院课程内涵建设方案的汇报,回顾了当前高等教育的政策背景,强调要紧跟当前时代背景的教育教学新理念,以课程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分析解读了一流课程建设理念和建设要求。提出了我院专业课程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根据金课“两性一度”标准,依据建设基础,突出重点、分类谋划,突出特色,优化和重构课程教学活动,加强课程实践应用,构建“国家级-省/市级-校级”一流课程体系,切实提升课程育人水平。强调专业主干课程要树立课程全局意识,整体设计多维串联;基于“互联网+”教学环境重构教学设计,探索有效混合教学模式;深入挖掘利用临床师资和实践资源,建设好课程素材库,切实做好课堂与临床衔接的实践教学;对于中医类、循证类、老年/慢病管理特色课程提出要借力学校和临床优质资源,依托学科方向优势,勇于尝试探索,突出课程特色。

 

 

  中医护理教研室马雪玲主任分享了《中医护理学基础Ⅱ》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的建设过程与体会,从阶梯式的历史沿革,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具体改革过程,以及SPOC平台达到的课堂效果,每一环节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设计,使课程的学习不局限于课堂教学,充分利用了学生课余的碎片化时间,积极调动了学生学习探索的积极性。    

 

 

  会议持续三个小时,在场的老师们认真倾听、积极讨论,也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在讨论会的结尾,刘香弟院长对本次大讨论的成效表示了高度肯定,并以“三个心”对本次讨论会进行了总结,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重心。未来两天,我院还将进一步组织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每门课程内涵建设的汇报研讨,继续全面、完善一流专业课程建设。

 

  撰稿人:郑宇欣    审稿人:岳树锦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