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课程思政,看护理学院教师如何给学生讲“战疫”

课程思政,看护理学院教师如何给学生讲“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25

  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逆行”武汉的护士们舍生忘死、奋力拼搏,令整个社会动容,也成为全体护理人的骄傲和榜样。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行各业都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护理新生力量的培养者,护理学院教师在本学期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将疫情防控有机融入课程,并结合专业特色潜移默化地实现价值引领,润物无声的开展课程思政。

  护理学基础:以抗疫战场我院往届毕业生的案例激发学生职业情感

  该课程主要为临床各专科护理提供基本的知识和技能,课程利用案例法进行思政导入,通过媒体报道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心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我学院优秀往届毕业生事迹、图片及一线护士护理日记分享,激发和提升学生的职业情感,明确作为一名合格护士的自身价值,让学生意识到基础护理理论与技能在临床工作的重要性,对患者人文关怀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力量,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职业认同感。

  

  

健康评估:储备职业能力,让我们成为逆行的天使

  结合本次疫情,为同学们制作了一个“让我们成为逆行的天使”——《健康评估》课程的导入视频,通过视频的观看,唤起同学们强烈的职业情感、包括作为白衣天使的责任感与自豪感。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从而引入,我们要成为合格护士需要什么样的职业情感以及能力,最后切入到《健康评估》课程,希望通过学习培养学生们哪些知识、技术、能力和情感的教学目标。

  

  

 

  儿科护理学:结合婴幼儿的新冠病毒易感性帮助学生体会儿科护理中的仁爱之心

  在课程导入阶段,结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让学生更能体会医护职业的重要价值。通过疫情面前,逆行的一万九千多名医护人员中占比70%以上的人员构成为护士,让同学更能体会她们或许就是多年后的自己,能够用自己的专业、责任与担当,全力保障生命的健康。当下,要储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练就一身本领,时刻准备着,发挥自己的职业价值。儿科护理学同样需要这样专业的人才,婴幼儿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世界卫生组织干事对我国护理人的盛赞机缘恰恰是因为“护士妈妈”对患儿的关爱。儿科护理人员除了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扎实的护理技能之外,更强调仁爱之心,以此让学生体会儿科护理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患儿的关爱!

  

  

  妇产科护理学:结合孕产妇的新冠病毒易感性帮助学生理解孕产妇护理的特点

  结合此次疫情的思政教学设计,重在与学生一起感悟前线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在抗疫过程中的专业与敬业,并在课程中,引导学生思考孕产妇在疫情下可能面临的健康问题。通过对妊娠期、分娩期、产褥期等围产期不同阶段孕产妇可能面临问题的评判性分析,以科学证据为依据,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来完成任务,提高他们分析和解决突发新问题的能力。

  

  

护理管理学:案例讨论疫情下的护理管理,提升学生的管理思维

  在开学第一课,围绕当前大量护理人员驰援武汉争做逆行者这一壮举,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分组讨论,针对本章节中管理对象、管理职能、护理管理的任务等知识要点,让学生们充分讨论在疫情来临之时作为护理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如何筹备、调配人、财、物等可利用资源,做好抗疫前线的护理管理工作。让学生意识到护理管理者在突发事件面前除了有信仰、责任和担当而外,还应具备夯实的理论根基。

  

  

 

  社区护理学:借助社区防疫帮助学生理解社区的功能

  第一次线上教学,是通过课程微信群与BB平台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在此次课上,主讲老师刘宇先播放了一段8分钟左右的“课程介绍”视频。“课程介绍”介绍了社区护理学的课程内容、特点、考核方式,中间穿插了思想政治教育,即告诉同学们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此次新型肺炎疫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在讲课过程中,将社区知识点与新型肺炎的防疫工作结合得比较自然、流畅,在讲授“社会控制是社区的功能之一”的时候,通过播放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的图片与视频,不但让学生理解了社区的功能,更体会到社区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加深了对社区卫生工作的认可。

  

  

 

  中医护理学:结合中医药在疫情防控的显著临床疗效,坚定中医信心

  在开学第一天,《中医护理学III》的课程负责人于春光老师为2017级本科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采用录屏的形式为同学们进行开课动员。通过介绍此次疫情中医药发挥了显著的临床疗效,坚定了同学们学习好中医护理知识的自信心。于老师鼓励同学们居家做好防护,努力继承和发扬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在国家危难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勇担护生的使命责任。《中医护理学基础I》在课程互动时间首先带领全体同学,共同为在一线工作医护人员致敬,并和同学一起观看《等风雨经过》的视频mv感受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为更好的学习医护知识坚定信心。中医护理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既是一次传授中医护理知识、培养护生责任的课程,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一堂生动的大学生思政课。

  

  

  以上是护理学院在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中,各课程老师对“战疫”生动、精彩地讲授,既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又能增强学生职业情感,增强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我院各门课程在后续的教学中,也将持续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把专业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实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

  

撰稿人:周英霞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