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实景案例,小组研讨,临床护理战“疫”能力培养从这里开始!

实景案例,小组研讨,临床护理战“疫”能力培养从这里开始!

发布日期:2020-03-25

  今年寒假很特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临床护理教学部在学院统一领导和部署下,11位老师自接到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和要求,就迅速投入到线上授课准备当中,先后5轮讨论开课方案,2月24日终于如期开课!临床护理教学部的课程均与临床护理实践密切相关,老师们在前期讨论时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让学生对临床有更多感性的认识、能够在线上授课形式下正确地理解专科护理领域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设计时,除了需要用视频、图片等帮助学生理解,老师们更多提到的是结合案例,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以任务为驱动,推进线上教学目标的实现。

  面对疫情,千万的临床护士英勇无畏,争当逆行者!许多感人的事迹和专业的行为也恰如其分地作为我们临床课程的素材,为冰冷的屏幕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通过各门课程生动的导课和案例教学,让学生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护理专业的神圣,护理的真正价值,也更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情感和专业素养,这也是临床护理课程的重要教学目标之一。

诗意开讲的《儿科护理学》

  今年的开课形式很特别,《儿科护理学》的课程导入也很特别!授课教师段红梅教授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带学生们进入了《儿科护理学》的课堂。课堂中段红梅教授和孟静老师通过新闻素材“护士妈妈”对新冠患儿的照顾,及本次疫情中婴幼儿感染和救治情况,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并汇报儿科护理学的特征和儿科护士的基本素养。结果证明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确实能将对护理的认识从朴素的热情上升到理性思考,从病室环境到以家庭为中心的全方位护理,从小儿特点到职业素养,从感性认识到职业技能,从生活照顾到舍己为人及救死扶伤,深入,到位!

 

 

以小组任务为驱动,提升专业情感与技能的《妇产科护理学》

  《妇产科护理学》的第一课,侯小妮副教授结合疫情引导学生思考孕妇是否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孕妇感染病毒后是否会出传染给腹中的胎儿等妇产科护理领域的特殊健康问题。通过对妊娠期、分娩期、产褥期等围产期不同阶段孕产妇可能面临问题的评判性分析,以科学证据为依据,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基于互联网的新冠疫情背景下孕产妇健康指导”的系列设计,以提高同学们分析、解决突发新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师生共创线上急危重症护理论坛的《急救护理学》

  《急救护理学》通过建立学习小组,充分利用并挖掘BB平台、微信群的功能特点,打通课上课下,在BB平台创建师生论坛,就学习方法、课程讨论、在线教学等主题广泛听取学生反馈、意见和建议,课前学生学习中国大学MOOC相关课程及BB平台上的教学资源,有问题可通过论坛或微信交流,课上学习教师录制的微课视频,采用提问、答疑、辅导、交流、讨论、测验等方式加强课堂组织管理,课后引导学生形成课堂笔记,在论坛发帖留言,并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完成课后讨论作业,第一周的主题是“结合所在地区,谈谈我国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的现状,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改进建议”,师生交流,生生互动,共同进步。

  

  

  

  实景案例,师生共叙社区抗疫的《社区护理学》

  社区是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刘宇老师在授课中将社区护理知识点与新型肺炎的防疫工作结合得自然、流畅,在讲授“社会控制是社区的功能之一”的时候,通过播放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的图片与视频,不但让学生理解了社区的功能,更体会到社区在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加深了对社区卫生工作的认可。在介绍社区护理学的课程内容、特点、考核方式中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告诉同学们在党和国家的正确研判和决策下,此次新型肺炎疫情得到了良好控制,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祖国的强大。

  

  

  

  抗疫英文演讲登台开学第一课的《护理实践I》(双语)

  《护理实践I》(双语)课是我校对外交流模块的特色课程,课程组周芬和孟静老师在课前周密设计教学方案,精心拍摄学习指导和重点知识微课,多次进行BB平台和微信群测试,保证疫情期间课程顺利开展。课中学习安排有序,多渠道答疑解惑。根据本课程的特点,教师结合疫情设置思考题,学生分组讨论,并使用英文汇报,按单元测试检验学习效果,拓展抗疫演讲英语听力资料。课后积极收集学生反馈,听取督导专家意见,及时调整,不断完善。

  

  

  

  护理管理的理论在“疫”线上延伸的《护理管理学》

  《护理管理学》在开学第一课,老师围绕当前大量护理人员驰援武汉争做逆行者这一壮举,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分组讨论,针对本章节中管理对象、管理职能、护理管理的任务等知识要点,让学生们充分讨论在疫情来临之时作为护理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如何筹备、调配人、财、物等可利用资源,做好抗疫前线的护理管理工作。让学生意识到护理管理者在突发事件面前除了有信仰、责任和担当而外,还应具备坚实的理论根基,护理管理的理论和概念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得到延伸。

  

  

  

  撰稿人:郭红     审核:李小花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