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探索、创新,中医护理教学团队老中青聚力线上教学

探索、创新,中医护理教学团队老中青聚力线上教学

发布日期:2020-02-27

  自2月10日教育部发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要求,在学校、学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医护理教学团队利用多种线上平台与工具,结合本年度教育任务与指标,多措并举,克服种种困难,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大胆创新,深化中医护理教育内涵。

  中医护理教学团队共9人,老中青搭配,学源、职称等结构合理。开课前,团队老师们利用微信群、语音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手段围绕“课程思政、教学任务、网络教学”等教学工作及时进行了细致沟通和部署。尽管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线上授课,但大家本着“边学习、边尝试、边总结、保质量”的原则,克服各种困难,利用多种形式组织集体备课,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大家先后学习尝试了BB平台、轻新课堂、荔枝微课、雨课堂、问卷星、企业微信等平台工具,上传了制作精良的课件,各门课程顺利推进。

 

 

  平台创新  生生互动《中医护理学基础I》

  本课程面对的是2019级大一学生,针对学生尚未接触过中医类课程、零基础学习的现状,经课程组老师反复研讨,最终选择荔枝微课直播互动授课与训练营闯关学习任务解锁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该平台最大的优点在于教师直播讲授和PPT同步显示,任意定位ppt对应的教师讲授内容,且时时、处处无限循环收听授课内容,可避免少量同学因网络原因不能收听直播的限制。

  《中医护理学基础I》在荔枝微课训练营与专栏模式下,教师首日课程授课体会:1.平台稳定性高,实时互动高效流畅;2.训练营闯关解锁学习模式,学生学习积极性极高,课前预习与作业完成率超过95%;3.弹幕上墙与教师答疑的师生互动方式,使学生更积极主动的沉浸与参与教师主导的课堂互动中,并围绕课程内容发散思维,积极提问与思考;4.互动点赞与“最佳问题评选”活动的生生互动方式,促使学生之间的互相学习;5.丰富且定制化的课程视野拓展平台,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拓宽视野,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段导学、趣味总结—《中医临床护理学I》

  作为护理学院资深教师,陈岩老师克服技术障碍亲自录制视频导学,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和思政教育,讲好抗击新冠肺炎中医临床护理学的第一课。青年教师王臻利用“快闪”视频制作了具有仪式感的上、下课音视频,让同学们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精心和投入。

  《中医临床护理学Ⅰ》课前指导学生们做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医防护问卷调查”,号召学生掌握准确知识,积极响应做好防护工作,传递正能量。课上分段导学,重点突出,以问题为导入,层层递进,采取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方式趣味总结,并师生互动,热情投入,答疑解惑,检验测试,期间有院督导马雪玲主任、教务处陈红伟督导指导评价和高度认可,及班主任崔昕雅的密切配合,整个课堂线上教学圆满完成。课后针对课上发现的问题细致总结,不断完善,及时反馈,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案例研讨,深入有序----《中医护理学III》

  开学第一课进行的是中医儿科病证护理的第一个疾病《肺炎喘嗽》的教学,课程组中坚骨干于春光老师和青年教师张炜悦老师密切配合,紧密联系现实疫情,通过组织同学们讨论“小儿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属于“肺炎喘嗽”这个问题,使同学们清晰地明确了肺炎喘嗽的概念、主症以及现代医学研究范围。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张老师组织同学们围绕具体病例进行了小组讨论,使同学们对小儿肺炎喘嗽的辨证要点这一重点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讨论组织有序、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作为年轻老师,张炜悦老师在平台建设方面勇于担当,积极投入,被称为课程组的网络“给力小达人”。

 

 

  传承古今,探索创新——中医护理学I(双语)

  《中医护理学I(双语)》课程是为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对外交流模块课程,是我校护理学特色课程。本课程在传承中医护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国际交流与创新能力。课程组前期针对双语课程线上教学模式和平台建设进行了多次集体备课,围绕线上教学设计、线上资源、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遴选各类优质线上资源、并结合双语课程前期建设的适用于“自主学习”数字化资源库,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的双语线上教学模式。前期已完成课程在线测试,研判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了相应预案。

 

 

  中医护理教学团队在每一次的线上授课都是以课程团队的形式开展,有负责串讲、梳理重难点的,有负责后台回答学生疑问和补充提示,甚至解决临时性状况,如在线测试的平台卡顿,需要临时调换到问卷星等等,团队的力量在中医护理团队的线上教学体现得淋漓尽致。

  撰稿人:马雪玲等     审稿人:李小花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