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护理学院首次出征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大赛获三等奖

护理学院首次出征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大赛获三等奖

发布日期:2019-08-30

  8月2日,我校护理学院参加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此次大赛由中华护理学会主办、福建省护理学会和福建医科大学协办。通过各护理学院报名,省、市、自治区护理学会组织选拔,共有来自全国92所护理本科院校的276名护理教师参加了竞赛。

  根据大赛组委会规定,本次比赛团队由护理学院2名专任教师和教学医院1名临床教师组成,经学院前期综合考虑,推荐临床护理教研室王惠峰老师、侯小妮老师及东直门医院李晓明老师参赛,分别由护理学院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郭红老师和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担任领队和指导老师,并组成由护理学院专任教师和东直门医院临床护理骨干教师在内的专家指导团。因缺乏相关参赛经验,备赛过程较为艰难,三位赛手在专家指导团的帮助下,从赛场礼仪举止、心理素质、基本的单项技术到结合案例的情景训练,大家克服酷暑炎热和来自工作、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一遍一遍,一天一天,坚持练习、不断提升。

  本次竞赛同时开设4个赛道同步进行竞赛。以临床案例为引导,在考察选手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心电监护、密闭式静脉输液三项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考察了选手的临床思维、评判性思维、团队合作和人文关怀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对本科护理院校教师的临床技能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我校选手经过激烈角逐,荣获个人和团体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筹备是在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进行的,7月26日、30日,在侯中伟主任的协调下,邀请东直门医院刘雁峰老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利老师亲临指导。刘老师提示操作的过程中要注意跟患者的交流,即使是模拟人也要有眼神以展示护士的温度,侯主任则特别强调了团队的交流与配合,李老师更多的是对操作的细节给予指导。

  通过参加此次竞赛,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学生临床核心胜任力的养成,发现了自身和教学中的不足,找到和兄弟院校的差距,明确了今后实践和教学的努力方向,很好地发挥了以赛促教的作用。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郭红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