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护理实验中心课后开放网上预约平台运行良好

护理实验中心课后开放网上预约平台运行良好

发布日期:2019-10-29

  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护理实验中心利用学校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管理系统,通过与工程师对接、提出需求,初步完成了实验室开放预约管理系统,预约系统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试运行,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及时和工程师沟通,经过反复调试,逐步完善了该系统,本学期正式运行。目前累计预约开放11978人时数,涉及《护理学基础》、《急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3门护理专业课的11个实验项目,包括抽吸药液、静脉输液、留置导尿术、大量不保留灌肠、铺床法、无菌技术、穿脱隔离衣、测量生命体征、CPR、新生儿沐浴、新生儿抚触等,目前运行状态良好。课后网上预约平台便于学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实施课后练习,根据自己掌握实验技术的程度,在预约规定时间上限内选择时长,实现了课后学习的自主性,同时平台能够自行统计开放数据便于课后管理,提升了实验中心信息化水平。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动手能力要求很高的应用学科,仅利用课堂上时间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必须利用课后时间来实验室对护理知识和技能进行巩固学习、反复练习,才能到达娴熟而精炼、省时节力的护理操作技术,才能培养出良好的护患沟通能力和关爱患者的人文关怀精神,未来才能更好的适应临床护理工作,更好的服务患者。可以说,实验室开放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对课堂实验教学的有益补充。引入预约平台以来,改变了以往实验中心按照固定班级固定时间段来开放课后实验室的传统方式,避免了课后开放时间与学生选修课、大学生丰富的个人学习、生活等安排有不一致的情况,学生能自主的对课后练习时间进行预约,大大提高了学生护理实践操作的时间和机会,也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了未来护士的角色胜任力。同时,也为实验中心全面掌握学生课后开放预约信息、课后开放应约情况和反向溯源查找问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依据。

  总之,预约平台的上线,对护理实验室课后开放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实验室预约平台的构架,建立更加高效、更加智能的预约系统,以进一步提升护理实验室资源利用度, 更好的助力护理实践教学,不断提升护理人才培养的质量。

 

 

  撰稿人:姚秋丽、温晓静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