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护理学院召开“加强临床护理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 教育教学大讨论

护理学院召开“加强临床护理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 教育教学大讨论

发布日期:2019-09-20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护士的临床护理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是临床护理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护理教育工作者在人才培养中需重点关注的核心能力。9月18日下午,护理学院就此举行教育教学大讨论,紧密围绕今年8月参加的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护理技能竞赛的经验与体会,反思学院的教育教学在学生临床护理综合能力培养中的不足,研讨今后改进的方向和措施。本次大讨论由临床护理教研室发起、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并邀请东直门医院两位临床一线护理骨干教师共同参加。

 

 

  研讨会由李小花副院长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和中华护理学会近两年针对兼职临床护理师资教学能力、专职教师临床护理技能水平以及护生临床护理综合能力举办的大型赛事关注的焦点,以及学校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对于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实践能力的要求,进行剖析和传达。随后,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郭红老师就参加全国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护理技能竞赛的备赛和参赛过程做了全面的梳理,从竞赛案例剖析入手,重点总结了本次竞赛存在的问题和对目前教育教学的反思:整个竞赛不拘泥于单纯的技能操作,也不主张护士机械地执行医嘱;整个抢救过程,不仅考察参赛团队的临床思维、临床判断和临床决策能力,且非常看重护士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人文素质。护理实践教学的改革,应谨遵于此:努力变单项操作为情景模拟操作,变单项考核为OSCE多站式考核,变单人考核为团队考核;护理教师则应该懂临床、会操作、技术精、人文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护理人才。本次竞赛的参赛选手李晓明、王惠峰和候小妮以及指导老师郑莉萍也分别就自己参赛和指导的体会、感受以及对今后教学的反思进行了交流。

 

 

  最后,李小花副院长号召全体与会老师,就基础课人文课如何服务临床能力提升、临床课具体如何改革、加强临床综合能力我们还有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须做等进行深入思考,并以课程组、教研室为单位进一步研讨,将加强学生临床护理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改革贯彻落实到每一门课程每一个环节,顺应社会需要,培养合格护理人才。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郭红   摄像:周英霞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