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教学质量月» 护理学院举办教学质量月讲座——护理情景模拟教学

护理学院举办教学质量月讲座——护理情景模拟教学

发布人: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5-03-24

  11月25日下午在东区26教室举行了护理学院2014年度教学质量月专家系列讲座第一讲“护理情景模拟教学”,主讲人为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梁涛教授。学院教师和附属医院护士参加了此次讲座。梁涛老师是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临床教研室主任及中华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从事护理教育和临床护理工作20余年,近来在护理情景模拟教学、概念图和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在情景教学病例设计方面有独特见解和丰厚的造诣。

  梁教授此次讲座内容包括情景模拟教学的背景、情景模拟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框架、情景模拟教学的基本过程及情景模拟教学面临的挑战四大部分。梁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了情景模拟教学中的各类案例,强调在情景模拟教学中教师要由原来的知识传播者转变为对学生思维的引导者、激励者和启发者,引导学生始终处于“问题-思考-探索-解答”的积极状态。学院教师深刻体会到以护生为主体进行情景教学的病例编写既是对教师知识储备的挑战,同时也是教学思维的扩展,病例编制不仅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以教带学”,也使教学活动始终处于活跃的状态。此次讲座使我院教师对情景模拟教学有了深刻的认识,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对我院情景模拟教学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撰稿人:周英霞;审稿人:岳树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