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中医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当选2021年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北中医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当选2021年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1-08-11

  近日,美国护理科学院发布2021年入选的护理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FAAN)名单,以表彰她们在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及护理研究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成功入选,成为北中医在此领域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专家。

 

  美国护理科学院始建于1973年,致力于表彰全球护理政策、研究、实践和管理等领域中拥有卓越成就的管理者、临床专家及科研人员。当选为FANN是对其护理专业成就的认可,是护理专家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被认为是美国护理领域最高荣誉之一,也是全球护理界最负盛名的荣誉之一。FAAN目前在全世界约有2700多名院士。截至目前,中国内地获得FAAN头衔的共45人。今年,中国共有28名中国护理学者入选(其中大陆21名,香港1名,台湾6名),是有史以来入选人数最多的一年。

 

 

郝玉芳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

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照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与循证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循证护理学组副组长

首都女教授协会常务理事 等

 

  郝玉芳教授致力于发展国内循证中医护理和实施科学,她曾连续14年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院长,是全国中医药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护理重点学科带头人。主持各级课题3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107篇,主编副主编16部教材或专著。

  郝玉芳教授率先将循证护理引入中西结合护理领域,开启了对指南临床应用方法学、不同级别证据综合的方法学、中医护理技术规范化和中医优势病种护理方案构建方法学的探索。受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她牵头开展了“《国家护理教育标准》中医护理模块标准研制”,研究成果被纳入教育部颁布的《护理学类专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

 

 

  与此同时,郝玉芳教授也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循证护理专家和机构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以推动中医护理国际化。在郝玉芳教授的主导下,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与澳大利亚JBI(继复旦、北大之后中国大陆第三家)和加拿大RNAO-BPSO(中国第一家)合作建立循证护理研究中心,2020年起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知识转化研究中心DAWN STACEY教授合作,在中国推动基于最佳证据的肿瘤症状管理。

 

 

  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郝玉芳教授时刻铭记教学相长的平衡与制动,与团队成员一道在教学方法中将传统与现代、虚拟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融合最新学科前沿作为改革的主旨思想,将模拟教学、体验教学、翻转课堂、形成性评价引入护理教学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潜移默化中突出了中医护理特色,打造出循证中医护理教育的品牌。

 

 

  郝玉芳教授与学堂在线共同开发的《循证护理学》MOOC,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疫情期间被教育部护理学教指导委员会推荐为优秀线上课程。总选课人数超过1.5万人。作为第二主编编写研究生规划教材《循证护理学》供全国研究生学习使用,主编《循证中医护理学》专著,主译《实施科学手册》。连续八年举办《循证护理及其方法》培训班,累计2000余人次参加培训。

 

 

  此外,郝玉芳教授还致力于运用循证方法学进行健康科普,带领团队开发了脑卒中、糖尿病等多个项目的视频、推文、宣传册,并建立专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广传播。与保险企业合作制定急危重症出院后自我管理健康促进计划,已初显成效;疫情期间发起“循证抗疫互助行动”,撰写40余篇科普推文,被BUCM 循证医学精视角、今日头条、居民 e 健康、好医生十余个平台报道和转载,赢得广泛关注及认可。

  郝玉芳教授的入选,标志着北中医护理教学及科研进入了护理学科最高的国际交流领域,对推动中医护理的国际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撰稿人:李学靖、张小艳、孟美琪            审稿人:李小花、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