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循证护理研究实践中的改革与思考”研究生沙龙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循证护理研究实践中的改革与思考”研究生沙龙

发布日期:2021-07-12

  护理学院于2021年7月9日开展了主题为“循证护理研究实践中的改革与思考”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郝玉芳教授、郭红教授、岳树锦副教授、周芬副教授、苏春香副教授等多位循证护理团队成员作为指导专家出席,由李小花副书记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李小花副书记对各位与会师生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与内容,希望与会师生通过相互交流、探讨循证护理研究实践中的改革与思考,能够启迪学术思想,激发创新思维。

 

 

  郭红教授分享了循证护理实践研究的体会,并从证据应用的障碍因素分析和促进策略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郭红教授着重剖析了变革接受者层面的障碍因素,引入了反思-冲动模型,指出护士及患者的习惯性行为是阻碍循证实践的重要因素,并对未来习惯测量研究进行了展望。2018级硕士研究生易晓平分享了“ICU早期活动护理实施障碍因素调查问卷的编制和初步应用”,突出了理论在研究中的重要性。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姮分享了“基于阶段变化理论的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内容构建”,在理论指导下,贴合孕产妇需求,运用循证思维构建了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内容,使其具有合理性、系统性、实用性和科学性。2019级硕士研究生麦秋露展示了国内外护理领域指南改编类研究写作方法的不同,国外指南相较于国内而言,能够让读者直观地得知改编的原因和细节,并更注重实用性。2020级硕士研究生孟美琪对《针刺伤防护的临床护理时间指南》制定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突出了循证研究中构建临床问题的重要性以及方法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在经过充实的讨论环节后,郝玉芳教授对本次沙龙做出了总结,指出临床需要循证研究的指导,用理论指导实践,脱离临床的研究是没有生命力的,循证研究的模式离不开改进和创新,鼓舞大家积极交流。李小花副书记建议同学们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沙龙获得启发,后续深入学习和积累。

  本次沙龙活动给同学们今后循证护理研究的实践过程提供了思路和启发。学院将在新学期继续举办沙龙活动,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和热点,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摄影:韦昌韵  撰稿人:徐京巾 秦晓倩  审稿人:李卫红 刘香弟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