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首次出征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荣获护理学专业赛道三等奖

护理学院首次出征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荣获护理学专业赛道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04-13

  2021年4月9日-11日,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学术指导、天津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东北华北分区赛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推进护理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强化护理本科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提升评判性思维和临床思维、人文关怀和团队合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护理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首次加入了护理学专业赛道的比赛。此次大赛是深化医教协同,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全国性、高标准技能大赛,是多年来护理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成果的一次高水准展示,来自东北、华北地区41所高等院校的代表队164名精英选手现场进行临床护理技能大比拼。我院选手张锐、于苈嘉、焦萌、张颖代表学校参赛,同学们临危不乱沉着应战,展示了北中医护理学子的精神风貌,并荣获东北华北分区赛三等奖。这也是我校护理学院成立以来参加的首个国家级赛事。

 

 

  为了备好这场国赛,学院于1月初就对符合参赛要求的2021届护理本科生做了全面动员,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选拔出三年成绩和平时操作技能优异的12名学生进入东直门医院进行备赛集训。同时组建了由学院和临床师资联合的指导团队,并于1月31日召开线上备赛方案的沟通会,明确学院和临床指导老师在每一阶段的任务、分工和要求。2月1日,在东直门医院护理示教室召开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集训备赛启动会。2月9日,在东直门医院临床指导老师和学院教师的共同评审下,通过多站式考核选拔出了6名备赛选手。

 

 

  为使备赛选手从知识技能、临床思维、人文关怀、团队协作等方面逐一强化临床护理的核心胜任力,集训安排除了在练习室反复练习单项技术、赴大赛模型厂家练习外,还安排学生深入内外科各个专科科室、手术室、急诊科等科室进行临床实践,使各项操作更贴近和符合临床要求。这次集训导师除了东直门医院各科室的临床护理骨干及学院教师外,还邀请了第三附属医院张大华主任、首都儿研所郭立涛护士长、北京妇产医院刘宏主任护师及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徐杨护士长、陈延婷老师等具有丰富大赛经验的获奖老师进行妇产科、儿科技能规范化的指导,并安排时间让选手们到相关专科医院进行了实景练习。

 

  通过此次大赛备赛,我院与临床医院密切沟通,针对课程实践教学产生了新的新思考和设计,进一步推进护理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强化护理本科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提升评判性思维和临床思维能力、人文关怀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也让我们看到课程教学中的不足,找到和兄弟院校的差距,明确了今后课程改革的方向,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

 

  撰稿人:周英霞    审稿人:刘香弟  岳树锦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