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全校急救技能综合训练平台公选课《常用急救技术》课程团队组建并顺利开展集体备课

全校急救技能综合训练平台公选课《常用急救技术》课程团队组建并顺利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2020-09-17

  为积极响应全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政策,提高我校学生院前急救意识和能力,学校自2018年开始率先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为本科学生开设《常用急救技术》选修课程,该课程由护理学院负责建设和管理,截止目前,已累计有600余学生选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护理学院在前期申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全校急救课程平台项目”的基础上,已建成融院内急救、院前急救、急救示教室为一体的急救技能综合训练平台。近期,在护理学院已有急救护理学师资的基础上,吸纳了来自东直门医院、三附院、房山中医院和世纪坛医院的急危重症专业的13名医生和护士,共同组建了新的《常用急救技术》课程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已取得AHA(美国心脏协会)BLS Instructor导师证书。

  在前期论证的基础上,本学期面向2020级新生《常用急救技术》课程计划开设6个班,能提供近500人选修。为丰富课程内涵,加强课程建设,2020年9月10日下午,团队成员在护理学院二层会议室进行了课程集体备课,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对各位临床专家莅临学院指导表示欢迎,刘院长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指出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常用急救技术》课程的开设能够为学生提供很好的学习实践机会,临床师资力量的加入将会为课程增添活力,通过集体备课研讨,不断充实完善临床急救护理前沿和技术,改革教学方法,促进课程内涵建设。

 

 

  在集体备课环节,课程负责人林可可老师介绍了课程的教学大纲、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及授课要求。大家对授课所用的幻灯片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之后,与会的临床老师参观了急救练习室,护理学院杨丽丽老师进行了心肺复苏操作示教,王惠峰老师向大家示教了外伤止血包扎操作,大家对课程实验课安排及设计进行了研讨。本次集体备课还统一了授课内容,明确了授课的流程与要求,保证了教学质量。同时,本次集体备课还为学院老师和临床老师提供了很好的沟通平台,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为下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常用急救技术》课程团队将定期进行课程研讨,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不断充实课程内容,改革考核方式,探究常用急救技术进阶课程,不断扩大全校急救平台课程的影响力和覆盖率。

 

  撰稿人:林可可、王惠峰   审稿人:刘香弟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