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守护计划(四)丨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实践课 

守护计划(四)丨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实践课 

发布日期:2020-06-29

  战鼓擂起,集结令响,一方有令,八方应召;24小时招募,600余学子响应。第一批200人火速出击,186名护理人打前锋迎战。这,是一场考验民族的艰苦战“疫”,这,是一堂深入人心的思想教育实践课。

 

国有难,必征战——一堂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火神山医院10天交付、生命之舱每天1座、346支医疗队24小时内抵达武汉、口罩日产量9天内增达1.16亿只、防护服日产量达50万件……武汉抗疫一线彰显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以及全中国上下一盘棋,各行各业闻令而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之前同学们都是隔着屏幕,透过文字在感受所有这一切。

  如今,北京疫情当前,护理学子应召而战,小小身躯也能展现雷霆行动:24小时招募完毕、短时间内物资到位、集结当日完成培训演练、出征首日采集样本量达16121份……实战场上,同学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哪有什么国泰民安,只不过总有那么一群人在保护着我们!

  冯琛同学说“看到站点老师工作时间非常长,特别辛苦,那个时候特别能够体会到中华民族,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决心”。“社区医护、政府人员,有求必应,随时在随时有保障,心中非常暖”,郑宇欣同学激动的介绍到。战“疫”前方传来的话语铿锵有力,取得的成果振奋人心。

 

朝闻疫情,夕可上阵——现场版职业引领

  自我校“守护计划”志愿服务开展以来,无论是低年级的学弟学妹,还是刚毕业的师兄师姐;无论党员团员,还是群众同学,无数学子自愿返校,参与抗疫——这是无数赤诚初心凝聚而成的大医精诚的信念。早在开年武汉疫情爆发的紧张时刻,我院就开展了系列抗疫楷模学习活动,从正确的角度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树立正确的护理职业观。学院邀请多位赴武汉支援疫情的临床老师、毕业师姐,分享战“疫”故事,学习抗疫精神,如“温暖武汉的三米阳光”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课、“白衣执甲,薪火相传”北中医护理师生抗疫故事分享会、抗疫知识线上你问我答等。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更是一次现场版的职业引领教育活动,刘香弟院长亲自披袍上阵,全程指导,临床护理老师以身示范,精益求精,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主动承担,做好先锋模范。

  “当天夜里执行任务的时候突然下雨了,旁边等待轮岗的医院临床老师迅速穿戴好装备顶替我们下来,让我们先回来了......”,焦萌同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叹着,“老师们的这种担当,让我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做冲锋在前”。王博说,“活动中同学们互帮互助,一丝不苟,丝毫没有平时操作课时的懈怠感,唯恐有一丁点的疏漏”。

 

护理扛鼎,迎难而上——一堂深入人心的职业教育实践课

  “守护计划”的抗疫志愿者团队中,不乏仍未步入临床的低年级学生。他们在前辈的感召下亲身实践,在高温与暴雨中结下情谊,这次“真刀真枪”“披甲上阵”的抗疫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什么是职业的价值,这无疑是比书本更直观的职业教育洗礼。

  转折是在从生硬的背诵护理流程转变为碰触到真实防护服的那一刻开始的。若说前期的培训演练是牛刀小试,那么大兴防疫点的挥汗如雨则是护理学子的临床舞台。每天身着防护服坚持两小时便是汗如雨下,更何况武汉一线人员每天6-8小时的巨大工作量。提前小试临床,让每一位护理学子都感受到了护理职业的自豪与光辉,他们用汗水积聚专业知识,用双手熟练技术操作,今日征战疫情的每一位护理人,他日都将在职业发展中大放光彩!

  “忽然间觉得自己是个可以抗得起大旗的人了,与那些逆行者荣辱与共”,“第一次体会到实操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亲身实践后,感受到的更多的是细节的温暖,有病人竖了半分钟的大拇指”,“全天自豪感满满”......同学们深切的体会和感受到职业的价值,这是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最难得的部分,是一堂深入人心的职业教育实践课!

 

磨砺意志,体验生活---收获人生感悟和成长

  都说90后、00后是温室里长大的孩子,一直都被家长保护得很好,成长道路上从未经历过艰难险阻。但是在志愿服务中,烈日灼灼,晒不化他们的意志;暴雨倾盆,浇不灭他们的决心,夜色临近,检测棚内亮起点点灯光,志愿者们还在坚守岗位!汗水浸湿衣裳,脸上出现压痕,双手因为汗水浸泡而浮肿变色,但是他们没有退缩!

  事实证明,北中医的护理学子,他们始终牢记着“细心、耐心、爱心、诚心、责任心”的信念,他们敢于冲锋、率先冲锋、善于冲锋,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他们是可以扛起时代重任,担负人民健康的一代!

  

撰稿人李想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