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循证抗疫互助行动》——情系一线健康战役,循证护理使命担当

《循证抗疫互助行动》——情系一线健康战役,循证护理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2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COVID-19引发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北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发起“循证抗疫互助行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作为其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带领循证护理联盟团队共同抗疫。

  自2019年11月以来,我国多地陆续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触发全民战疫,如何有效防控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也为学术界的研究者们划定了重点、提出了要求。2月14日,北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发起“循证抗疫互助行动”,本着“分享疑问,共享经验;阻抗疫情,循证有责”的初衷,火速集结循证人,及时收集和整理阻抗疫情的临床问题,并反馈最佳推荐意见。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作为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在该院为主席单位的全国中西结合循证护理联盟中发起倡议,召集全国五家循证护理研究机构(包括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豆欣蔓教授团队”、“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循证护理中心石兰萍教授团队”、“东直门医院循证护理证据应用中心郭海玲教授团队”、“中日友好医院循证护理证据应用中心赵菁教授团队”、“北中医郝玉芳、郭红、苏春香、岳树锦、周芬、李卫红、李小花、林可可、唐玲、张大华等教授团队”)作为核心团队,同时招募30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形成“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循证护理核心团队—循证护理研究生”自上而下的三级循证护理管理工作模式,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相关调研、寻找临床护理问题、检索整合证据,并撰写相关推文,旨在让医护专业人员以及患者快速获取基于证据的防护知识和技能。

 

 

  为明确工作目标,保障工作质量,循证方法学团队统一制定循证护理问题分配清单、循证护理证据报告模板、证据报告推文制作要点、疫情紧急状态下护理证据总结方法学倡议书,并在《中西结合护理杂志》发表了专家报道等文件。各联盟单位成员均接受上述培训,明确撰写体例和质量标准,分工合作投入研究。同时邀请专家团队把关,确保推文符合临床需求、同时遵循循证原则,严把质量关。

 

  

 

  截止2020年3月26日,持续推送疫情护理类证据报告40余篇,内容涵盖病区感染预防控制、社区防控、确诊患者院内院外护理管理、医务人员护理管理、健康人群和疑似人群隔离防护等多个主题。自开展循证抗疫互助行动以来,在BUCM循证医学精视角、今日头条、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英文)乐护网校、JCME继教在线、高护网订阅号、居民e健康、嘉高喜和订阅号、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好医生、微播护声等多个平台上进行系列报道和转载,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和赞扬。

 

  

 

  与此同时,李小花副院长组织临床一线抗疫医生、护士专家和学院教育专家开发新冠肺炎中医护理在线课程。

  情系一线健康战役,循证护理使命担当,望借此项行动推动国内基于循证思维的护理管理,虽然没有完美的证据,但我们努力用科学证据将实际工作尽量做到“完美”。

 

  撰稿人:张小艳   审稿人:郝玉芳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