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最美北中医护理毕业生投身抗疫一线

最美北中医护理毕业生投身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3-26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国家、各省市迅速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北中医护理学院历届优秀毕业生“扛枪上阵”驰援武汉,奋战在一线,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虽然毕业后他们工作在不同的医院,但是这次他们的目的地是相同的,驰援湖北,奋战“疫”线。

  张文慧  2001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

  今天和同济医院内分泌科的护士长在隔离病房相见了。几年前我们曾在糖尿病护理年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中有交集,没想到我们的重逢竟是在这里。我们都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帽子,只能透过护目镜,传递对彼此的牵挂。看着墙上的排班单,她指着一个个名字对我说:这是我们的护士,特别能干的一个丫头。这是我曾经带过的一个护士。你们真好,来帮助我们。

  在休息室的一个角落里,看着一个个正在换隔离服的年轻面庞, 11天了,在武汉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我没忍住第一次流眼泪了,还好戴着大大的帽子,否则一定会被“围观”。

  在这里的每一位医务人员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疫情之下,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了我们的家园,我们能做的就是扛起它。

  北京又下雪了,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周婷  2003级本科生 ,北京医院胸外科护士长

 

  来到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已经两周了,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现在的按部就班,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生活,做好了长期奋战的准备。我不是矫情的人,无论是做高级的管理岗,还是喂饭打水换尿不湿清理排泄物风基础护理,都能完美的适应,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我属于韧性极强的人,天生适合护理工作。离开母校已经十三年,时常怀念上学的日子,也期待今后能回炉深造。我在 11楼工作,本班的大学同学韩玲芝在9楼,孙怡娟在10楼,虽然在一个大楼里,我们却没有机会碰面,期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们再相逢相聚。

  王紫馨  2003级本科生 ,北京医院呼吸科护士长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武汉这座美丽的历史古城,不该被病毒肆虐。作为一名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的护理人才、北京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在这个时刻,我义不容辞,奔赴武汉,为疫情做好一线先锋。希望通过自己和来自全国支援的医护团队一起努力,帮助更多患者重回家园,帮助武汉重返生机!

  狄晓玮  2003级本科生 ,北京海淀医院儿科护士长

  

  2003年非典肆虐的那一年,医务工作者的伟大形象在我心中,久久难忘,我的心灵受到震撼,我想成为这样的人,我的理想悄然产生。 03年 6月高考后,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护理专业,我离梦想又进了一步。17年后新冠肺炎的疫情爆发,我忧心忡忡,1月28日,我即申请去武汉,到疫情的最前沿与病人一起,与疫情作斗争,终因专业原因未能实现愿望。我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冲锋在前,我们医院成了海淀区定点收治医院,我申请上一线,我终于也成为了一名勇敢的战士,为生命而战,战之不悔,我会一直在护理的道路上走下去,坚持我的理想,尽我所能为病患减去痛苦!

  杜渐  2004级本科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 东直门医院骨科护士长

  

  “ 今日出征,我们干了这杯中药 出门前,我和一组的队友举杯互敬中药茶。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一剂扶正药,抵抗病毒万万千。这杯小小的、暖暖的中药茶,是我们医院给准备的抗病毒中药,它饱含了医院大后方对我们满满的牵挂与希望。

  穿着防护衣、带着N95口罩行走的感觉并不那么好受。憋闷、缺氧,我和队友小纪都感觉反应力、记忆力似乎下降了,很多事情要彼此提醒很多遍。她说她头疼,我说我眼眶疼,然后我们一起说最疼的是鼻梁。我担心原本鼻梁就矮的我,会不会就被压塌了;她担心她高高的鼻梁会不会被磨破了。然而,铃声响起,走向病房,所有疼痛与担心都散去了。

  在隔离病区有一扇很神奇的门,白色的,很厚的防盗门。门里门外是两个世界。门外的世界,被叫做清洁区,大家可以“坦诚相见”;门里的世界,被叫做污染区,所有的物品都被叫做污物,除了真心,所有物品都要被“医学处理”。这就是我们,带进去真心真诚,带走疾病与苦痛!

  马磊  2006级 ,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护士

  

  我们是北京派出的第一批医疗队,我是其中之一,武汉发生疫情之后,北京很快就成立了医疗队,国家医疗队是在大年初二到达的武汉,我们紧跟着国家医疗队,初三晚上到达的武汉。

  虽然心里每时每刻都在挂念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但是马磊从来没在孩子面前哭过。她怕自己哭会让两个孩子担心自己。

  她和孩子说,“有个地方现在有病毒,妈妈要去消灭病毒去”。

  两个孩子天真地问,“就像黑猫警长那样吗?”,马磊说,“差不多吧”。

  马磊想对所有医护人员说:我知道每一个人都很辛苦,不管是我们支援的医务人员,还是本地的医务人员,我们理解大家所有的辛苦,但是我们穿上这身衣服,我们背负的就是这个使命,请一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护再进入隔离病区,一定一定要多吃饭,一定一定要强健身体,提高抵抗力。这样我们才会有更多的力气来去战斗,去完成我们来湖北所要做的事情。

  梅雅男  2008级护理涉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护士

  

  正值大年初四,老公突然拿过来我的手机对我说:“赶紧看看你手机,一直在振动。”我打开手机看到我们骨二病房群里有好几十条信息,一条条看,大家都在接龙什么?原来是让报名支援武汉!老公问我:“你想报吗?”我说:“我想报,每天在家看到关于武汉的报道,我很揪心,看到武汉人民的状况,我想去帮助我的同仁,去救治患者。但是……我有点舍不得孩子。”一番纠结后我在群里接龙填上了我的名字,最终护士长选了年轻有为的中坚力量。虽然自己没被选上有些小小的遗憾。

  1月 31日,群里突然收到护士长要求大家重新报名的通知,条件是:党员优先,在编优先。私下里护士长问我还确定报名吗?我看到这些要求,结合自身现状,我完全符合条件,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毫不犹豫地回复:我报名!

  作为一名一线医务人员,我们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治患者。

  李倩倩  2009级研究生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危重症护师

  

  大年初二接到要组建北京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正在上班的李倩倩第一时间向科室提出了申请,她说我作为急诊科护士,工作已经8年有余,有急诊重症患者处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同时又是一名共产党员,2003年的非典疫情我因为年龄小没有赶上,这次一定要参加。

  在北京医疗队负责的病区中,朝阳医院医护人员主要在十层,为了便于工作,护士排班经常是 2人搭档,急诊医学科监护室的李倩倩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的尹茜就是其中的一个组合,因为都有个“QIAN”字,所以冠称为“QQ组合”。两位“QIAN”姑娘,业务过硬,干活痛快,责任心强。

  “QQ组合”,珠联璧合,威力无比!

  郑雪静  2014 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士

  

  自从武汉疫情开始,我院第一批援鄂队伍出发,我就萌生了想要去武汉抗疫的想法!从我科支援名单确定到我抵达武汉——新冠病毒的最前线,家里只有我姐姐知道,不敢告诉爸爸妈妈!要说我不怕吗?我当然怕。但是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护士,心中有一种使命感!每天面对着铺天盖地的前线新闻,了解到武汉医务工作者辛苦的工作状态,作为同行的我发自内心的为他们心疼。这让我去前线支援的信念更加坚定!决定出发前期,我对唯一知情的姐姐说了这样一段话:03年非典的时候我 8岁,17年后肺炎泛滥的今天,我是一名护士!现在前线需要我,我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保护好自己!我爱你和老爸、老妈!等我走后帮我多陪陪爸妈,千万不要让爸妈知道我去了武汉!

  除了以上几位同学,还有很多北中医护理毕业生投身抗疫一线:

最美北中医护理毕业生抗疫一线名单

年级

姓名

单位

1992级

张雪飞

北京安贞医院

1999级

李少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01级

张文慧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03级

周婷

北京医院

2003级

王紫馨

北京医院

2003级

韩玲芝

武汉同济医院分院

2003级

范二林

武汉协和医院

2003级

陈慧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03级

孙怡娟

武汉同济医院

2003级

毛永香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04级

杜渐

东直门医院

2004级

胡薇

北京中医医院

2004级

马娜

中日友好医院

2005级

刘玥

中日友好医院

2004级

范柏林

武汉同济医院

2004级

刘莹

武汉同济医院

2004级

刘晶晶

武汉同济医院

2004级

刘文

北京儿童医院

2005级

李君

武汉同济医院

2005级

苏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006级

李佩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06级

马磊

北京同仁医院

2006级

王美玉

北京朝阳医院

2006级

冯晨秋

中日友好医院

2008级

徐甜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2008级

梅雅男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09级研

李倩倩

北京朝阳医院

2010级

王颖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011级研

顾希茜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12级

郑琼

中日友好医院

2012级

王心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12级

谭可依

北京医院

2012级

王周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013级

张雪

北京医院

2013级

高洁

北京医院第一医院

2013级

王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013级

刘宁婧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14级

宋彦龙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014级

高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014级

郑雪静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以上名单未做全口径收录 ,  驰 援人员名单持续更新中,更多校友信息欢迎    反 馈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你们用专业捍卫生命,用责任守护健康,母校以你们为荣  好样的,北中医护理人  期待你们早日凯旋  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