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师生协同,深研细究,线上教学,保障质量 ----护理学院积极落实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

师生协同,深研细究,线上教学,保障质量 ----护理学院积极落实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5

  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的相关要求,我院号召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并迅速行动,成立教学工作组,在学院教指委的指导下,制定《护理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延迟开学期间教学总原则、授课安排、毕业设计等工作做出具体规定,并协同师生,深研细究,逐项落实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教师,学院一方面积极推荐现有优质线上资源,包括慕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操作视频等,指导教师制定开课方案,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另一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保证学习效果,课程组必须深入分析课程资源与教学大纲的契合度,不足部分须以其他形式进行补充,并要求每章节内容为学生制作专门的学习指导,保证资源的精准性和学习的有效性;同时,学院做好协调沟通的桥梁,就电子教材、校内平台、课程群等事务性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针对学生,学院在制定教学方案前开展了全体一至三年级学生的摸排调研工作,了解学生在线学习设备、网络条件、平台等基本情况,对网络不好或无法上网等特殊学生做个性化指导的预案。对2016级毕业班和2017级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班级开展选修课学分的全面摸排,一对一指导学生选课,并在此基础上开设3门专业选修课,确保学生选满毕业所需学分。对毕业班学生,就护资考试、毕业论文等做专题调研,掌握学生停止实习期间的思想动态,做好针对性辅导。

  为保障开课后的教学效果,针对我院教师人数少、班级多、学生多的现实情况,学院协调部分研究生助教参与辅导答疑工作。成立了较之前更大范围的教学督导组,包括院督导组成员、高年资教师、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管理人员,保证每门课程都有2位督导人员,并研制了线上教学督导评价表。设计了开课一周后学生端、教师端调研问卷,以及时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

  疫情的突然降临让人措手不及,新型教学模式的全面实施面临挑战,面对困境,全院师生同心同德,通力合作,化被动为主动,迅速完成了线上教学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速推动我院在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方面的改革创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人:周英霞    审稿人:李小花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