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举办2020届护理本科生综合实践能力巡回赛开幕式并成功开展首轮竞赛

护理学院举办2020届护理本科生综合实践能力巡回赛开幕式并成功开展首轮竞赛

发布日期:2019-12-26

    为推进护理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护理本科生综合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参加2020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做好准备,护理学院设计了2020届护理本科生综合实践能力巡回赛方案。12月24日,学院举办了巡回赛开幕式并成功开展首轮竞赛,东直门医院、北京医院、世纪坛医院的13名临床教师联合学院11名专任教师担任裁判,2020届本科生21组队伍共计61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上午8点30,首先进行巡回赛开幕式,护理学院李小花副院长主持,刘香弟院长号召参赛选手不管是校级巡回赛还是备战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都要充分发扬北中医学子奋力拼搏的精神,展示北中医护理人应有的使命担当。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表示将调动医院最好的临床资源,全面支持此次国赛的筹备。竞赛总裁判长郭红老师代表全体裁判进行宣誓,保证大赛评比公平公正,严谨认真。学生徐铭遥代表全体参赛同学宣誓,定以严肃求实的态度和拼搏进取的精神对待本次大赛。

    随后,竞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考核选手的基础技能、临床思维及团队配合综合实践能力等,采用OSCE多站式考核形式,共设3站,分两个赛道同时进行。第一比赛站为单项基础护理操作技能:随机抽取选手参加单人心肺复苏(CPR)技能、浅静脉留置输液技术、心电监护(含读图)技术三项操作。第二比赛站团队应急抢救能力:3 名选手以抢救小组的形式完成急重症患者的抢救过程,以急救案例为基础,结合综合模拟人,模拟救护的状况及救护操作项目,主要比赛内容包括:吸氧、病情识别、双人心肺复苏(CPR)、心脏电除颤和执行紧急静脉给药等应急措施。第三比赛站护理临床思维能力:3 名选手根据案例信息,进行临床判断,提出患者目前存在的主要护理诊断(或问题)、护理目标、护理措施等。赛后,裁判代表为参赛选手集中点评同学们在竞赛中普遍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思临床实习中真实情境下如何应对、哪些方面的能力需要再加强。

    为更好的备战2020年国赛,同时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指导思想,赛前,李小花副院长对全体2020届本科生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做了全面动员。2020届本科生前三年综合量化排名前30%和平时操作技能优异的学生几乎全部报名参加首轮竞赛,将通过巡回赛的方式,逐步训练,逐步竞选,产生最好状态的学生代表学校参赛。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第二课堂专业核心胜任力培养整体设计,以竞赛为抓手,分别设计针对一、二、三、四年级的比赛项目和形式,构建护理本科生核心技术技能大巡回赛事,促进培养质量的提升。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徐铭遥 周英霞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