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马伟光副教授来院讲座

护理学院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马伟光副教授来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9-07-02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提高我院教师多元化教学水平,2019年6月26日,学院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马伟光副教授来院进行情景模拟教学在护理课程中应用的专题讲座,护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踊跃参加并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伟光副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自2008年开展情景模拟至今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自己及团队在护理本科课程《基础护理学——氧合》、研究生课程《高级护理实践》中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方法的情况。深入剖析了情景模拟教学法的特点,结合具体课程解释了情景模拟教学的基本要求。重点讲解了情景模拟教学的基本过程,包括情景模拟教学的准备、病例选择、病例编制、脚本撰写、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最后,总结了情景模拟教学的6“R”原则,以肺炎病人的临床护理情景为例,详细讲解了SP(Standardized Patients)模拟教学培训、高仿真模拟人模拟教学的注意事项、以及SP结合高仿真模拟人用在肺炎病人情景模拟教学的过程。整场讲座,马伟光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信手拈来的教学案例,赢得了在场老师的共鸣和阵阵掌声。

      

  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就情景模拟实验教学内容设计、学时比例、引导性反馈的技巧、学生对模拟教学的认识误区、脚本设计的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讲座结束后,学院老师及学生对马伟光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非常感谢。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对情景模拟在护理课程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下学期部分课程开展情景模拟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老师们也跟马伟光老师约定,在下学期模拟教学中邀请她现场指导,马老师欣然接受,也表示今后在情景模拟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两校间多多交流和合作。

  撰稿人:卿雁冰 岳树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