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完成首例产后大出血中西医结合护理 情景模拟综合实验教学

护理学院完成首例产后大出血中西医结合护理 情景模拟综合实验教学

发布日期:2018-05-21

    护士应能及时发现产后大出血的发生,并迅速呼叫相关医务人员组建团队对患者进行抢救,抢救成功的同时,患者还会出现产后缺乳、焦虑抑郁等一系列临床护理问题。针对这一临床常见情境,护理学院临床护理教学部与中医护理教学部经多次研讨决定利用护理实验教学中心的模拟产房,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模拟演练。

 

1.jpg

 

    在此过程中,学院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师负责理论授课和临床情境的创设,由学生自主查询资料编写脚本,同时实验中心向学生进行开放,学生自行参观、熟悉环境与实验用物。

 

22.jpg

 

    5月17日上午、18日全天,2015级对外交流班、本科班共113名学生经历了产后大出血中西医结合护理情景模拟综合实验教学。利用学院购置美国戈玛德公司的3G高仿真产妇,由教师控制从胎盘娩出后开始出血,学生需通过进行全面评估与鉴别,迅速判断出血原因并采取措施止血;出血停止后情境设置转换为产科病房,由具有中医护理经验的产科护士为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症状评估与分型,并给予饮食、活动、情志护理指导,同时根据产后缺乳的不同证型采取相应的耳穴埋豆与按摩推拿等辨证施护措施。全体学生上课当天精神饱满,小组内充分展示准备的内容,小组间提供协作与帮助。实验教学的全过程进行了录像与拍照,供讨论使用并存档。

 

 

3a.jpg

 

    在讨论环节学生踊跃发言,提出问题与建议。学生们体会到临床抢救情境的紧张性、意识到个人业务技术熟练和团队通力合作的必要性、感受到中医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同时也迫切希望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融入到临床实际工作中。教师在讨论中起到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提问、指导学生做出评价的作用。全程由教师与学生就提出问题共同进行梳理与反馈。

 

44.png

 

     情景模拟教学的目的是发掘学生主动学习的潜能和提升其临床思维能力,中、西医护理思维的融合是护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此次模拟教学,中西医护理教师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学生也真实地体验并体会到综合实验教学的目的和今后学习与工作的思维方式。在今后教学工作中,教师还会进一步开展情景模拟教学,并不断挖掘中西医结合护理特色。

    学生反馈:在准备过程中,我们每个小组都认真编写脚本、反复讨论流程、用心准备道具,只希望可以利用好这次宝贵的情景模拟机会,使自己的临床思维得到培养。通过小组讨论,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实际临床思维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改正。此次情景模拟提高了我们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好地锻炼了我们的西医和中医临床思维,充分调动了我们的学习积极性。

 

5.jpg

 

撰稿人:邓寒羽,于春光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