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中医特色护理教育与临床实践模式研讨会”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中医特色护理教育与临床实践模式研讨会”

发布人: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2-04-16

2012413下午2点,护理学院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了“中医特色护理教育与临床实践模式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长翟双庆教授,日本福冈县立大学Je Kan Adler-Collins教授,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望京医院及学校三个附属医院的护理部主任们,以及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

Je Kan Adler-Collins (中文名:慈观),英国人, 教育学博士,现任日本Fukuoka Prefectural University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多个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带头人或合作者,担任13种杂志的评审专家。Je Kan 教授自2010年以来每年均有2-3个月的时间为我院本科学生授课、指导教师和研究生课题。Je Kan 教授将就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在国际杂志上做专题报道,以促进中医特色护理的广泛传播。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健康观念的转变,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对按摩推拿、刮痧拔罐、太极拳、中医食疗、养生保健等具有中医特色的护理方法的需求日益增长,护理工作开始走出医院迈向社会,逐步渗透到临终关怀、康复保健、社区护理等领域。市场需求最终是人才需求,是高质量中医护理人才的需求,它直接影响到中医护理教育的办学方向、办学思路、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等方面。面对高等护理教育的关键时期,如何突出中医护理的特色,发挥中医护理的优势,培养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护理人才是需要中医院校护理教育探索与研究的重要课题,为此我院举办了此次以“中医药院校办护理教育如何体现中医特色及护理学生的临床实践模式”为主题的研讨会。

研讨会上各位主任就中医特色护理的内涵、临床应用现状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院教师汇报了护理学专业中医特色护理课程设置改革情况及近5年毕业生的就业流向,并就近年来护生在临床见习中医特色护理及护理研究生做中医特色护理课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与会专家与我院教师就中医特色护理的课程改革、临床带教老师的师资队伍建设、扩展中医临床特色护理的社会服务功能、改革临床实践的教学模式以及如何加强校院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有益的交流。与会专家代表各临床医院表示今后加强与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并表示非常欢迎我院的护生前去见习、实习、就业,并表示会不断拓展中医特色护理的服务项目,完善中医特色护理的临床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教学评估,让学生在中医特色护理的文化氛围中提升其服务于中医特色护理的职业价值观,强化其对护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积极影响,为临床开展中医特色护理不断引进高素质的人才。

研究会上,翟双庆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意义、研讨的主题内容以及各单位的诚恳合作意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护理学院将来的中医护理特色教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示,同时也表示教务处将全力支持护理学院开展中医特色护理教育。

研讨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各位与会者畅所欲言,激情饱满,为护理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护理学院  撰稿人:李小花      审稿人:郝玉芳,牛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