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暨2017年护理学院(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暨2017年护理学院(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2-13

    2017年 12月9-10日, 2017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信息技术支持下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2017年护理学院(校)长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胜利召开并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来自全国24所中医药院校护理学院的院长、骨干教师以及13所临床医院的老师约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jpg

 

    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郭辉书记主持,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郭振华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教授向与会专家和代表们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良乡校区的建设成就等,着重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康中国”“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护理同仁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大有可为,建成有层次、有特色、高水平的护理学科。

    本次大会共邀请到5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姜小鹰教授1.jpg就“新形势下护理学实践教学的改革与思考”做了演讲,分析目前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引实践教学改革与思考,强调要进行临床教学的完善与改革,加强第二课堂的设计与重视,最终实现提高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的目标;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教授做了“互联网+健康大背景下护理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做了“循证护理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的报告;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郭爱敏教授做了“情景模拟教学病例编写及运用体会”的报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赵国栋教授做了“从微课、翻转课堂到云课堂教学法:概念与技术”的报告,赵教授通过展示各种新型教学课件设计案例来讲解到互联网技术已全方位渗透至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值得青年教师认真思考和应对。

主题发言.jpg

    在大会交流环节,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梁伍今副院长和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葛莉副教授分别就“妇科护理教学中融入人文关怀的效果评价”和“高级临床护士临床思维与实践虚拟仿真案例库建设”进行了汇报交流,我校护理学院孟静、孙瑞阳老师作为本年我校讲课比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进行教学展示。12月9日中午,与会代表实地参观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实验中心,代表们对我院实验中心的理念、布局等给予充分肯定,也就实验教学方法改革、课程建设展开充分的讨论,姜小鹰教授对护理实验中心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强调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应从转变实践教学理念、优化实践课程设置、完善多元评价体系、组建高效实践师资队伍以及准确把握护生职业角色定位等方面着手,加强护理实验中心内涵建设,培养社会和临床需要的护理人才。

大会交流及会议展示.jpg

    12月9日晚上,召开了2017年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学院院长论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郝玉芳教授主持。首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范吉平教授受邀进行《管理推动护理事业发展》主题发言。随后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葛莉副院长、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胡慧院长、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罗尧岳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马勇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廖晓琴副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刘彦慧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沈翠珍副院长,共7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与会的专家和领导就“新形势下中医护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医护理教育与实践标准的制定、中医护理国际化、中医护理科研成果的传播、TMR Publishing group 与研究会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与探讨,南京中医药大学徐桂华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

2.jpg

 

院长论坛.jpg

    12月10日上午专家代表们分组参加了教学工作坊,分别为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玉梅副教授讲授《翻转课堂及其在健康评估课程中的应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郭凤英副教授讲授《“MOOC+SPOC”混合教学模式实践》。与会代表分为两个研讨组分别参加学习与交流。

 

    本次会议聚焦了新形势下中医护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医护理科研成果的传播、护理实验中心建设以及信息化教育教学新理念与实践等话题,旨在进一步在中医护理教育教学改革,中医护理的健康发展、国际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互相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护理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应用与共享,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3.jpg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