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顺利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及脑卒中吞咽困难筛查主题培训讲座

护理学院顺利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及脑卒中吞咽困难筛查主题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17-07-24

    7月14日我院与东直门医院联合邀请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李明子教授,清华长庚医院的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红主管护师和北京博爱医院的神经内科护士长张红云老师为东直门医院的护士及护理学院的师生们做关于糖尿病结构化健康教育和脑组中吞咽困难筛查方法的主题培训讲座。会议由东直门护理部主任郭海玲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东直门各科室护士60余人,护理学院师生代表10余人。

1500539951526055091.jpg

    首先,李明子教授首先介绍了结构化健康教育的内涵,以及其在中国应用及发展过程,指出结构化健康教育对提高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患者满意度有重要意义。最后,李明子教授就其多年来的研究成果---糖尿病患者的结构化健康宣教的相关课程、教案等等进行了分享,其精彩的讲解成功地吸引了大家对于结构化健康教育的兴趣并计划以后进一步学习并应用。

1500540093725076633.jpg

    接下来,个案管理师李彩红又为大家介绍了个案管理在国内外的发展过程,并着重介绍了个案管理在清华长庚医院在糖尿病患者人群中的应用。个案管理是针对慢性病患者的以患者为中心的一种新型护理模式,目前国内的个案护理主要针对糖尿病,癌症,哮喘等患者人群。李彩红老师还提到在进行个案管理时可以利用移动电子设备来增强与患者之间的联系,通过实时监测实时咨询来增强患者的依从性,与目前正在提倡的“互联网+”思维不谋而合。而且应用效果显示,实施个案管理后患者的依从性,学习积极性。自我管理能力都大幅提高,这样的结果也充分调动了我们的学习热情和合作热情。

1500540128509083961.jpg

    最后来自北京市博爱医院的张红云护士长为大家介绍了在博爱医院对脑卒中吞咽困难的筛查方法,筛查流程以博爱医院自摄视频形式呈现,形象直观。该方法符合标准吞咽困难评估(SSA)和苏格兰国家指南(SIG)对脑卒中吞咽困难的鉴别标准,方法简便护士可操作,为东直门医院的护理工作和我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1500540159796054269.jpg

    讲座结束后,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做总结发言,并以极高的热情做出了进一步的学习交流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