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团活动» 社团风采» “新高度,新规划,新要求——十八大党章修正案解读”

“新高度,新规划,新要求——十八大党章修正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7-04-12

    为帮助我院学生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章程,培养我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对我党政治制度的了解程度,护理学院特于2017年04月12日邀请我校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詹来明老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270教室为护理学院78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2017年护理学院第二期第三节党课——“新高度,新规划,新要求——十八大章程修正案解读”。

    詹来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于2012年11月8-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根据澳大利亚等国媒体的报道引出两个问题:1.为什么党代会多次修改党章?2.为什么党章修订的内容是全国乃至全球媒体关注的热点?

    老师首先通过介绍党章的地位讲述党章的修改体现党的建设、创新与发展,说明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对党的建设的全局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且党章的基本内容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因此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必要修改。接着詹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党章的修改历程,从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正式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三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提出沿用至今的党员候补期与两名入党介绍人的要求,四大规定党员三人以上成立一支部、中央最高领导人称谓改为总书记,到1928年我当惟一一次在外国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六大,再到党的十八大通过三十年接力探索与时俱进的党章——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写入指导思想。随后詹老师说明党章修改的两条主线是完善指导思想与民主集中制,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意义重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制度自信的表现,党章写入生态文明建设体现维护人民利益的决心,党的纯洁性建设是反腐倡廉的新旗帜,并指出学习贯彻好党章的重要性。

    此次党课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党章的修订历程,提高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党章的了解,鼓舞同学们在平日生活中更加积极主动的阅读党章,并使同学们产生积极踊跃参与政治、参与决策的想法。

  (撰稿人:韩璐阳 审稿人:兰馨慧 摄影:郭聪慧)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