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团活动» 社团风采» 护理学院第二期分党校党课第二讲——“2017年‘两会’解读”

护理学院第二期分党校党课第二讲——“2017年‘两会’解读”

发布日期:2017-03-31

   为打造我院学生的爱党精神,培养我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对我党政治制度的了解程度,护理学院特于2017年03月31日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裘梧老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153教室为护理学院78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2017年护理学院第二期第二节党课——“2017年‘两会’解读”。

  首先由裘梧老师向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并联系最近发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讲述确立本期党课主题的原因。接着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四个问题:1、全国两会为什么在三月开?2、政协为何比人大提前两天开会?3、两会代表是怎样产生的?4、部长通道是什么?。

  

       首先老师通过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向同学们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公开举行的要求及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等有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知识。随后通过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表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并通过简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过程展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历史贡献。随后引用中国人民政协网的话介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日的发展状况及政协委员的产生方式。并向同学们介绍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将其与国民党反动派相区别。又通过列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诸条条列,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及政协全国委员会的章程内容。接着裘梧老师以幽默的方式帮助同学明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的34各界别,并引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介绍了中国政协全体会议的主要任务及举行规则。引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分析政协提案的产生方式,并列举提案的诸多作用及提案提出要求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随后简要概括提案立案及办理的程序步骤,及提案督办的步骤要求。本节党课最后裘梧老师例举“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会议日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上述内容。并结合现实中种种事例向同学们展现出今年两会的诸多亮点使同学们对我国发展的前景报以更大的信心。

  此次党课成功改变此前同学们对我国政治制度较为懵懂的状态,充分提高同学们对我党执政方针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我党的信任,并使同学们产生积极踊跃参与政治、参与决策的想法。同时也更多的了解我国除中国共产党外的其他民主党派。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2017年0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