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征集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征集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9

各学院、各级学生组织:

  由校团委与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签订“青春同行,健康相伴——助老护老我志愿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合作项目,现面向全校各学院、各级学生组织征集具体项目的申报与实施,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了弘扬关爱老年人群体身心健康的传统,传承岐黄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切实改善以北京中医药大学周边老年社区、敬老院为主的老年人群体的身心健康。创新北京市老年人健康护理模式,以“治未病,畅情志”的健康关爱形式补充到社会养老的服务保障体系中,力争减少社区医院负担,并通过调研,探索健康护理治未病模式对有效降低社区老年人医疗成本的可行性。

  二、项目形式

  此项目以“青春同行,健康相伴——助老护老我志愿”为主题,以和平里街道社区为重点服务点,将北京市定点社区、养老院或其他公益机构的老年人群体作为服务对象,通过义诊、健康养生知识宣讲、入户“一对一关怀”,科学调研等项目形式开展志愿关怀行动。

  三、项目工作安排

  (一)项目征集阶段

  1、时间

  2014年11月17日- 2014年11月23日

  2、申报项目说明

  本项目分为以下5个活动类别,请申报团队从中选取一项或多项进行申报。申报项目不限数目,但要求能保质保量完成。

  (1)、“关爱老人,你我同行”社区义务健康咨询活动

  (2)、“爱心进家门 情定夕阳红”入户义务健康咨询活动

  (3)、关爱老人养老院义务健康咨询

  (4)、中医药知识进我家养生知识宣讲活动

  (5)、老年人身心健康情况调研活动

  具体项目要求见:

  《青春同行,健康相伴——助老护老我志愿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项目》实施方案(附件1)。

  3、申报对象要求

  (1)由学院团总支推荐申报的学生组织团体,人数须十人以上;

  (2)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登记注册过的志愿者组织;

  (3)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登记注册过的社团组织;

  (4)要求以上团体都至少具备一名在校指导老师。

  4、资金申报说明

  (1)资金申报预算严格按照各项细则配比申请,具体说明参见《各项目类别资金配比表》(附件5)。

  (2)项目资金预算分配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各项目申报成功后应当严格按照修改后的资金预算表完成财务统计及发票整理,于项目中期和末期进行两次报销。

  5、成果要求说明

  (1)每次活动后上交活动照片、《常规项目活动反馈表》(见附件4)和活动简报(字数在200字左右)。

  (2)自项目启动后,要求各申报组织每个月上交两篇及以上与志愿故事及感悟相关的材料,形式不限,鼓励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

  (3)上述活动类别中,第(1)、(2)、(3)三项类别需要填写《老人身体及心理健康情况调查手册》(附件3)。

  建议大家选择第(4)、(5)类别,其他类别需要填写附件3,比较难操作。

  (4)活动结束后完成项目总结报告。

  6、成果授权说明

  本次活动所有申报单位必须签订授权书,授权成果可以由项目主办单位结集出版、在网络公布其作品以供社会监督。

  7、申报方式

  申报各个项目的有关组织填写《岐黄志愿服务项目标书》(附件2)。

  电子版1份,以“学院-组织名称-项目类别-项目负责人-负责人电话号码.doc”命名,于2014年11月23日发到邮箱: 2079525036@qq.com。

  纸质版,正反面打印5份,指导老师签字。于11月24日09:30-10:00上交到学生一公寓一层。

  

  (二)项目审核发布阶段

  1、时间

  11月24日-12月2日

  2、项目答辩

  答辩形式及时间会另行通知。

  3、项目审核

  11月30日-12月1日,岐黄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最终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对各组织申报项目内容及答辩内容进行审核、调整、汇总。

  4、项目发布

  2014年12月2日,由岐黄志愿者协会秘书处统一向全校发布,并通知各个负责人审核结果。

  项目发布后,各组织要及时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开发发布新的志愿服务项目。

  

  (三)项目实施阶段

  1、时间

  2014年12月-2015年5月

  2、工作要求

  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团队须全程配合岐黄秘书处的项目资料收集工作,包括现场问卷调查、志愿者和老人的采访以及活动结束后的资料收集等工作。根据岐黄秘书处组织部的通知,申报组织每一个半月可为志愿者进行一次志愿者时长认证,具体实施办法参照《时长认证规范》(附件6)

  

  联系人: 文琦:15624965414

  

  附件1:《青春同行,健康相伴——助老护老我志愿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2:《岐黄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项目标书》

  附件3:《老人身体及心理健康情况调查手册》

  附件4:《常规项目活动反馈表》

  附件5:《各项目类别资金配比表》

  附件6:《时长认证规范》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团委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团总支

  2014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