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在我校本专科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我校本专科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9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落实《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大力开展本专科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现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有24个字,分为三个层面,分别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占据战略性地位。本次教育活动的主题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在我校全体本专科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重点工作

  (一)宣传工作

  学工系统要借助多种宣传平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

  1.在我校学工部外网的设置专项宣传内容与实时报道,活动简报及宣传内容;

  2.依托我校“杏林之声”微信平台,一方面在【杏林头条】栏目推送最新的时政要闻,挑选学生们喜爱和关心的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设置【杏林正能量】栏目,发起图片征集交流活动,将新生教育、毕业教育、感恩教育以及同学们身边的活动,例如美丽中国等内容,通过艺术的形式挖掘和讲述富有浓郁时代特色的鲜活故事等形式,上传至“杏林之声”微信平台进行展示;最终成果将以海报的形式在校园展示,将传统宣传平台与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见,人人知。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该活动。

  3.各学院可通过组织学生召开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进行宣讲。

  (二) 课程教育

  1. 以形势与政策课程为依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形式与政策》的课程安排,《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内容,各学院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活动,并鼓励学生自发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博物馆参观或先锋人物事迹报告会等;同时,可配合教工委“新生引航”工程,重点做好新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党课和团课

  2014-2015年各学院开设的党课和团课要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在课程结束后的考核中要有所体现。

  (三)典型教育

  1.树立典型,以党员先锋工程为依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以“红色1+1”为抓手,组织先进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组织各学院学生支部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对学生党员进行校史校情和中国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鼓励党员带头通过举办杰出校友事迹报告会,以及组织学生党员重读党史、参观红色遗迹等形式来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将自己的学业同祖国命运和发展结合起来,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水平。

  2. 标准明确,实施本专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行动计划”

  各学院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三个层面着手,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明确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具体标准,广泛开展学生承诺活动,就自己的专业学习、社会工作、日常生活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并履行诺言。每学期期末,学院和班级要对每个学生履行诺言情况进行点评并总结。

  (四) 专业教育

  1.各学院要注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开拓创新,设计出符合自己学院实际的特色活动;同时,可依托我校传统文化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各学院可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多种形式表现出来。

  2.以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为依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4年,我校新成立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是学工部下属的学生指导中心之一,负责制定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同意中心的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目的服务学生成长和成才。学业中心主要做法是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作为本科生的“学业辅导员”,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的辅导,以解决学生面临的学习问题与困惑,预防学生因为专业学习产生的学业倦怠、心理问题及其他不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不良行为。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工部指导各学院开展“学业辅导员”的招聘、管理和培训等工作,学院需按月向学工部报送月报,每学期上交工作总结。全校通力合作,切实将学业辅导工作与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相结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五)加强研究,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为主题的研究工作。学工部将针对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为主题的课题研究项目,鼓励辅导员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和研究相结合,并给与一定经费支持,形成具有一定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的工作成果,为2016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教育部等相关评选、招标打好基础。

  三、工作总结

  各学院要根据本文件进行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并于2014年12月20日之前将本学院开展的相关工作以照片、简报、视频、总结等方式上报学工部思政教育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64286618@163.com邮箱。

  工作联系人:刘晓英   曾滟棱 

  联系电话:64286468

  纸版材料交至:学六楼223学工部思政教育科

    

  学工部

  2014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