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致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的倡议书》

转发关于《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致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的倡议书》

发布人: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1-10-12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你知道吗?由于我们没有将垃圾进行适当的分类,不仅使那些可利用而没有得到利用的废弃物成为二次污染的源头,造成占地过多、污染空气 、污染水体、土壤渣土化、火灾隐患、有害生物的巢等等危害,而且还造成每年250亿元巨大的资源浪费。每年约有300万吨废钢铁,600万吨废纸没得到利用,而我们经常随手丢弃的废干电池,每年就有60多亿只,里面总共含有7万多吨锌,10万吨二氧化锰呢可回收利用。而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0.85吨,节省木材0.3吨,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厨房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我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30亿个,方便面碗56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3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因此实行垃圾分类是环境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每个人生存质量的重要问题,也是解决环境危机、改善环境质量的最基础最有效的手段。

针对上述情况,为保障我校师生拥有良好的工作及学习环境,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北京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中有关垃圾分类的规定,推动我校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实现了垃圾总量逐年减少的目标,使这项活动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我校后勤处将在校区内设立分类垃圾桶并向向全体生提出如下倡议: 

1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习惯。

  2、拒绝购买过度包装产品,选购简易、大容量包装产品。

  3、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杯等用品,减少废弃物。                            

    4、自觉选购和使用再生材料制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5、适量点餐、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减少餐厨垃圾。

  6、积极学习和掌握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知识,按照标准和规范,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行动起来,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做好垃圾分类,为了一份洁净,让我们合理投放垃圾。无论你是在校园,还是在家里,或在公共场所,让你们的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航标。

为了我们生存的环境,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共同缔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后勤处

                                 2011年10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