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召开“以大赛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内涵改革”研讨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召开“以大赛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内涵改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23

  7月21日,护理学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以大赛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题交流研讨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徐桂华校长、护理学院柏亚妹院长、我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岳树锦副院长主持。

 

 

  首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教授做了“以中国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为契机,促进临床护理实践教学改革”的专题汇报。回顾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赛道的夺冠经历,徐校长提出“四破四立”,以病人为中心,专业、规范、自然、温馨的原则,要做到“破”关注技术,忽视思维;“破”关注流程,轻视病人;“破”注重表演,脱离临床;“破”关注个人,忽略团队。“立”思维引入,强化技能;“立”关注病人,掌握原则;“立”回归临床,自然温馨;“立”团队合作,培养领导。

 

 

  随后,我院教师与徐校长和柏亚妹院长就技能大赛备赛以及教育教学内涵改革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柏亚妹指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务必严守“夯实西医,突出中医,加强人文,注重整体”的办学理念,积极构建实践教学体系,营造实践临床氛围,培养综合实践能力。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操作技能,临床的思辨能力,温暖的人文关怀,团队的合作能力为目标导向,持续良性发展。

 

 

  最后,刘香弟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院教育改革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全面深刻反思目前传统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回归护理学本原,功在平时,为学科的长远发展拓展新空间,以期在现有的水平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通过此次研讨会,学院教师统一了教育教学目标,明晰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对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郑宇欣 周英霞     审稿人: 刘香弟 岳树锦